岳缘:尼罗红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就是Tilapia尼罗红咯!那黑的有人叫非洲鱼也算是一样啦,不过清蒸要红的比较好吃!”年终销假跟着太太上巴刹,这么巧在鱼摊一问,居然解了我多年来一连串的“tidak-apa鱼” 的谜团,真不枉此行此问矣。


话说多年前在中东国家,办完公事后已是晚上9点多,一伙人就随意进了一家当地餐馆。由于看不懂菜单,就技巧地请中东朋友介绍,他就介绍了说是该店最出名的煎烤圣彼得鱼。用膳间同事问我鱼好吃吗?我觉得味道也没什么特别,就用马来文答了一句“tidak-apa lah”。中东朋友听了就开心地说: “对呀,圣彼得鱼也叫Tilapia!”原来他以为我说出了鱼的学名呢。于是圣彼得鱼、tidak-apa、tilapia就这样在我脑海里串了起来,多年来也没想过去弄清楚究竟是什么鱼,经鱼贩这么一说才恍然大悟。


说到非洲鱼又撩起了另一段记忆了。那是36年前新婚,因为妈妈娘家和亲戚全都在怡保,所以我们回去怡保向长辈敬茶和摆喜宴。在开席前表哥表姐带我们游览怡保,记得是在日本公园的桥上,看到池塘里是满满的非常活跃的鱼,特具动态美。表哥说那些是“贱生贱养”的非洲鱼,老爸说广东顺德乡下叫“则鱼”。我这个五谷都分不清的城市山芭佬也就这样记住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