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三部电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补看了三部好电影。先说《海边的曼彻斯特》(2016年),美国片。片中“李”的扮演者凯西·艾佛列克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他的哥哥是大名鼎鼎的班·艾佛列克,一路来难免被哥哥名气压着,不过,拍了此片之后,凯西算是翻身了。电影故事:一段不幸的大火惨案让男主“李”不堪回首,创伤从此没法愈合。他那种蓝领工人不善也不愿表达感情的闷劲,我想也是一种传递感情的方式吧?或许这就是“美国式的悲痛”。有人说这电影像日本片,也有人说像欧洲片,没错,它确实不太像好莱坞电影,但仔细一想,这才是真正的美国故事与美国人物。男主的情感不幽深、不细腻,但非常质朴,甚至笨拙,所以也就格外打动人。


男主在街头与前妻偶遇一场,非常感人。扮演前妻的蜜雪儿·威廉丝(Michelle),曾在《断背山》中出演希斯·雷杰的妻子,她同希斯·雷杰戏外也成为一对爱人。不过两人最终分手。不久希斯·雷杰去世,她后悔万分。在这部《海边的曼彻斯特》中,她出演的角色很像现实中她自身的经历。这场戏,虽获好评,但我觉得蜜雪儿演得用力过猛了,也难怪,她太投入了,不能自拔。


法国电影《弗兰兹》(2016年),是典型的欧洲文艺片,关于战争、谎言、宽恕、寻找、爱情。黑白影像有古典美,男女主角也有古典美。片子由法兰索瓦·奥桑(Francois Ozon)执导。奥桑的电影我看过至少六七部,怎么说呢,他与大师总是差那么一点距离。这部《弗兰兹》大概是他最好的,但也称不上伟大的杰作。片中运用了魏尔伦的诗《秋歌》,马奈的画《自杀者》,肖邦、德彪西的音乐,它们似乎给电影加了分,但这或许正是奥桑的症结所在,有时候“太文艺”会减弱电影的震撼力和元气。《海边的曼彻斯特》就比《弗兰兹》有冲击力。《弗兰兹》的男主由皮埃尔·尼内饰演,他长得一副贵族模样,并带着颓废的文艺气质,但也脆弱。因为脆弱,所以在战壕里先开枪,射死了德国士兵。他下河游泳,上岸时,镜头特地拍了他腹部的健雅与背部的水珠,这就是“奥桑的眼睛”,对男体带有窥视的癖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