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音符中的词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岁杪旅次新西兰北岛,入夜打开手机浏览新闻简讯,忽得噩耗:著名华裔钢琴家傅聪因冠病去世了。英伦冠病疫情失控,这回竟然袭击乐坛,夺去一位演奏肖邦的名家。


还有莫扎特。傅聪首次访狮城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演奏的就是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好飘逸潇洒轻灵,全无烟火气——崇敬莫扎特的肖邦与“老莫”本一脉相承。难忘的是音乐会的encore竟然是巴赫的C大调前奏曲!“老巴”48首平均律钢琴曲的第一曲:最“简单”,最有韵味,却也是最难诠释的一曲。没想傅聪十指一挥,已将音符挥洒成春风拂面,行云流水。


傅聪爱以中国古典诗词喻西方古典音乐。他曾说莫扎特的a小调钢琴轮旋曲(K511)酷似李后主《清平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之词境。又曰德彪西《前奏曲》有点“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的感觉,“是无我之境和物我两忘的境界”——竟然直窥王静安《人间词话》的堂奥!将古典诗词意境带入音乐,这使其演奏别具韵味。若曰K511中琴音如同跫音,那么,听傅聪演奏的K511,更能感觉行者的“步履”。而或行色倥偬,而或优雅从容;而春草,总在前方萋萋延绵,将离恨引至遥远的天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