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好聚好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就在除夕前两天,当我完成一篇论文的修订提交给主编后,打算开始休假,助理小若突然说有急事要和我谈。我心里想难不成要辞职?但应该不会吧,因为她和HR签了三年协议,应该不会那么不讲道义毁约?不出所料,她电话中说已经找到下家,3月1日要到一家著名的外企报到。我当时非常诧异,最近我们都一直有沟通开会,还安排了节后的工作计划,她只字未提。团队其他成员也都非常诧异,觉得太突兀了。这个平时话不多,特别乖巧的女孩,没想到会那么不吭一声地悄悄安排自己的前程。这有点不像她。但人是会变的,自从去年谈恋爱后,她就已经心不在焉!


小若长得非常漂亮,家境不错,说话轻声细语,但对人比较高冷。从英国念了硕士回来后,先在一家公司工作了一年,性格比较内向的她,觉得自己可能更适合做研究工作,所以就申请来做研究助理。来的第二年就拿了最佳研究助理奖。后来她希望落户上海,学校要求成功申请者必须签下三年不离职协议,我为了挽留人才,答应帮她申请,她也同意签了协议。去年底又得到了职位的提升。所以这三年半,她算是一帆风顺的,虽然工作有时确实很忙,项目是连轴转,如果不爱专研,工作会是枯燥的。


后来,我发现她只在工作的时间工作,其他时间连信息都不回了。我想应该是谈恋爱了,需要自己的时间,我也调整自己,在工作以外时间就不联系她了。有一次谈话中,她说母亲不太喜欢现在的男朋友,言语中有一丝叛逆。在工作上,我一直都很信任她,内心里对她是有所偏心的。但我没想到,她最终会那么不留余地,让我措手不及。电话中,我问她为什么那么突兀,她说她已经29岁了,心里非常焦虑。我提醒她签的协议,她说毁约只须要放弃保证金;我问她能否考虑等节后我找好人交接好工作才走,她说可以做完最后一个月到3月9日,但下家希望她节后尽快上班。我放下电话后,想想算了,就提早放人吧。这个世界没有谁缺谁不可的。我内心是受伤的,但终究那也是因为我的偏心让我自己伤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