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雪妮:再读苏东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知道苏东坡,从我念高中时背诵《水调歌头》开始。“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全篇皆佳,感觉这位宋代大文学家就是个豪气潇洒之人。这是他怀念弟弟苏辙写的,以月起兴,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与祝愿。


初识苏东坡,领略了他遭遇苦难、失意官场却不失旷达超脱的胸怀。苏东坡一生蹲过牢狱惨遭折磨,因为与当权者政见不同,流放在外被冷遇达九次之多。他辗转各地贬至黄州,住的雪堂是家徒四壁,但是他从不自怨自艾,在那贫脊的土地上,抡起衣袖当一介农夫,竟也种出一片麦子黄!此间,苏轼作了一首词千古流传,这就是《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风雨”两字,一语双关,读罢全词,苏轼淡泊从容、旷达超脱的形象,躍然词上!


说起苏东坡,学生会笑说是sotong ball,我认为他一点儿也不sotong,他不仅是农夫,也是大厨,更是工程师,生活並没有压倒他!在黄州,肥豬肉人人不敢吃,他却自研出著名的佳肴:东坡肉。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后来就是被贬至惠州及海南儋州,也因为他太穷了而做出一道名菜:火烧羊肉脊。他真是生活里的不倒翁,贬到杭州,他疏浚西湖,巧用淤泥,构筑成堤,这可是个大工程,十里长堤跨六桥,一株杨柳一株桃,苏堤春晓,更成了西湖十景之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