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没有贺岁片的一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年当然应该说吉利话,恭喜发财今年可有可无,最重要身体健康出入平安。其实我迄今不曾学会如何正确拜年,开口总缺乏熟极而流的洋洋喜气,笨舌头吞吞吐吐,讲到第八个字已经词穷,绝对没有黄河之水天上来效应。离地到一个点,甚至没养成看贺岁片习惯,《家有喜事》《八星报喜》两大流派没有赚过我一分一毫,与它们分一杯羹的财神笑弹也全部成功避开,港产片一蹶不振,我这种人要负一大半责任。这几年在新加坡过节,其实不止一次心动,譬如去年报纸见到《乜代宗师》广告,就严肃考虑了一轮,该地公映的香港电影统统不是粤语原版,黄子华讲华语呀,你别说不新鲜,单听“乜”字如何发音也值回票价。去到戏院,终于还是选了“Jojo Rabbit”,因为我和《木偶奇遇记》主角一样,随身跟着一只叽叽喳喳的小蟋蟀,在要紧关头挺身而出提供忠告:“黄子华,你怕迟些香港没得看吗?”


这些良知辅导员,原来能知过去却不能预测未来,接下来的12个月我不但绝迹香港,而且迎来没有贺岁片的一年。之前面对《美人鱼》和《新喜剧之王》七上八落,蟋蟀君倒力劝我果断入场:“合拍片,普通话才是正版呀,周星驰又没演,你何必扮正宗星粉?”那两次言听计从没有后悔,《乜代宗师》竟然中伏,新秩序一揭幕,真是天翻地覆……以Netflix的《孤味》和《同学麦娜丝》贺岁亦是好的。


生平印象最深刻的贺岁片,是七八岁看的《窦娥冤》。中国出品地方戏曲电影,剧种不详,十多年前俏佳人“优秀传统戏曲”光盘系列排山倒海,竟让我无意中找到,原来是山西蒲剧。这么冷门,还要排在新春档期,现在真是不可思议,那些年百花齐放,精品戏曲片在南洋大受欢迎,什么都有可能,近年白先勇老师出尽九牛二虎之力骑劫青春,昆曲《牡丹亭》也不过成功攫获校园内外的知识分子,你可以想象《十五贯》在街市旁边的戏院一日五场盛大公映,而且万人空巷有口皆碑吗?开先河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吸引的仍然是基本戏迷,真正大小通吃crossover,要等到京剧《杨门女将》和山歌《刘三姐》,后者直接打进电台流行榜,横空而出的女高音冲破桂林山水,比披头四更早批核尖叫的存在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