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史诗剧《山海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1开年剧《山海情》,开播前,没有人看好。一是主旋律,二是扶贫剧,两者都背负声名狼藉的政经套路和道德油腻。可是呀呀呀!第一集刚播出,就口碑开挂,豆瓣评分从9一路升到9.4,直接扶贫了娱乐圈扶贫了一代电视剧观众。无数的观众弹幕,说此剧唯一的缺点是只有23集。


《山海情》剧情简单,上世纪90年代,政府动员贫甲天下的西海固村民搬迁到玉泉营,之后又让福建对口援助宁夏,建立合作样板闽宁村。这样的题材,不是当代观众的菜,但是,全国人民一起上头了。开播到现在,半个中国都在说宁夏话。当然,此剧也远称不上完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少数民族日常,第一代打工妹的阶级辛酸,都在镜头之外,但一个国家的主要矛盾和一个剧的主题是一样的,你不可能拧开所有的水龙头,《山海情》扶贫当前,一马平万川。


相比国产剧中大量的精致穷,LV兮兮的穷,《山海情》的穷,是一种历史性的穷,一种史诗性的穷。苍莽大地,赤土赤子,每一粒风沙都是原始的,扔掉了陈凯歌的寓言,告别了张艺谋的场面,每一个角色也都去掉了剧情片的包袱,水花和德福没有在一起就没有,最后他们也获得各自的幸福。有隐约的三角恋,但没有三角恋的狗血。有孩子生病,孕妇出马,但没有流产类注水。有官僚,但没有银幕人道主义式坏人。伦理剧的套路掐不住西海固的七寸,爱情不当道,阴谋没旋律,生活有自己强过一切的逻辑。所有的演员都在这个剧里奉献了最真实的劳动,每一滴汗水都和大漠孤烟一样直接,一样明确。马得福脸上的高原红,开始是化妆,后来是肉身。无论是奔跑,还是骑车,都和这块贫瘠的土地一样需要更多的力量投入,这部剧的元气由此穿透屏幕奔入我们的内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