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一生无求(打一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元宵刚过,射虎兴未央,和大家打个灯谜。“生”字无“一”,牛也!


朋友发简讯来问:“为什么牛、鲸鱼和海狮在英国都去看心理医生?”摆明就是道欠扁题。果然,答案是:“因为它们有身份认同困扰,它们的老婆在英文里都叫cow!”撇开欠扁的部分不说,这与牛有关的芝士(知识)感觉还有点儿冷,去看书查证了也的确没错,顺便也看了牛的族谱。


牛儿自几千年前被豢养成家畜后,命运就全由人类操纵了。初生的小牛叫犊(calf),长大后雄牛叫牯(念gǔ,bull),雌牛叫牸(念zì,heifer)。 生过小牛的牸叫牝(念pìn),牝就是英文里的cow,牝牛才有牛乳。牯的命运就有点特别了,“眉清目秀”和健壮的会被留下来当牛王传宗接代,其他的则被阉掉叫犉(念chún,ox)。不是所有犉牛都上餐桌的,有的耕田劳作,有的拉车,这些劳动的犉就是bullock,牛车bullock cart的叫法也源于此。看来牛家的事,也够写一部牛皇牛后、太子太监和嫔妃的后宫艳史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