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只为了那些 美好的片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见过吴孟达一回。在北京的餐馆,我和香港朋友在一个房间,突然,达哥和两个人进房,礼貌周周地向我的朋友敬酒。他半弓着腰,夸张地笑,不断地说:“谢谢关照!谢谢关照!”


朋友是地产生意人,我没问他为什么达叔要多谢他,即使问了,他也不会说真话。人在江湖,几许秘密,多少隐藏,不追问不直说,是维系情谊和面子的硬道理,而达叔行走江湖几十年,从香港而中国大陆,这么简单的伎俩当然得心应手,该靠近谁该疏远谁,何时靠近何时疏远,自有取舍,如同在虚拟世界和银幕背后到底写了什么和做了什么,动机理由又何在,唯他心知肚明。江湖因果都是自种,承受的亦是自己,双眼一闭,被隐藏的或会继续被隐藏,至于那被揭露的,当事人亦无法理会了,“死后是非谁管得,满城听说蔡中郎”,昨天今天,凡人艺人,皆如此。


在江湖里,杯里的酒是波亦是浪,波里来浪里去,擅饮的达哥是酒国的好泳手。几年前他有肝病,戒了酒,但又听说仍然偶喝几杯或不止几杯,那又是自己的取舍,在人间因果面前,每笔记录都不只是记录而更有着或明或暗的作用,只差时间长短,一旦时候到了,认便是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