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软性剧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般人说中了剧毒,通常是指看电视连续剧着了迷上了瘾,导致不眠不休,恍如中了追看剧集的毒,不能自拔。多年前,一位交浅言深的创意行业高手,在他分享个人沉重体验时,让我领悟到原来剧毒还蕴藏了另外深层的意思,从此这念头盘旋在脑海里,不断反复思量个中因由,至今未休。


华标兄是电视剧创作高人,港剧最风光的时候他贡献良多,故事题材和述事方式都具风格和突破性,作品曾在香港、台湾、中国大陆影视平台亮相,甚有江湖地位,徒弟众多,也曾到新加坡传授分享编剧的技巧。我向他讨教创作的理念过程中,从他个人的际遇,深切了解到影视内容对观众,尢其年青人深远的影响。事缘多年前他参与电影《古惑仔》编剧工作,电影在东南亚市场疯魔年轻观众,后来更成为经典系列电影,影响了一代年轻人,向往美化了的黑帮分子生活,纷纷以片中浩南哥山鸡等角色为榜样,不务正业从事偏门行业为生。世事始料不及,与华标关系密切的年轻人,竟然不幸也中了此剧毒,从此浪迹江湖,误入歧途,踏上黑色世界的不归路。每谈到这些,华标兄总是叹息唏嘘,悔不当初,自此避席参与黑帮神怪剧种,以免不慎涂毒弱小心灵,为害无辜。


过去6年在香港授课内容,都是离不开传授述说故事的技巧。课程深入探讨如何钜细无遗的资料搜集,如何挖掘现实新闻阴暗材料,披露人性丑恶的一面,抽丝剥茧,活灵活现套入剧情,务求观众全情投入,久而久之,真实与剧情混淆不清。互动学习过程中,阴暗剧种特别容易解说剧本的铺排理念和技巧。此种内容在北欧国家的犯罪影视片中最为传神到位,既烧脑也同时会产生负面洗脑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