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崇武记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崇武古城是惠安著名景点,也是中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惠安人介绍家乡时,总会将崇武挂在嘴边,他们的骄傲是有理由的。这座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的卫所,是江夏侯周德兴领命在福建设置的海防设施之一,曾经的“十六城四十五巡司”大多不存,唯独崇武千户所屹立至今。


在福建读书的时候去过崇武一次,只记得石头城墙和呼啸海风。这几年去闽南侨乡考察,因为关注传统建筑工艺,在当地朋友的陪同下,在崇武考察过多次。崇武不只有崇武古城,城外还有三处“匠师村”——溪底的木匠、峰前的石匠、官住的泥瓦匠,是闻名于闽台南洋的惠安匠师的代表。然而,在崇武很少看到醒目的华侨宅邸,也没有华侨热衷兴办的学校,感叹“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另一方面心生困惑,崇武华侨在哪里?


回到狮城,与前辈谈起在惠安的考察,获赠惠安公会出版的四册纪念刊——50周年刊(1974)、60周年刊(1984)、85周年刊(1999)、90周年刊(2014)。星洲会馆早期的纪念刊,有大量文章是关于祖籍地的叙述,收录主题如百科全书般广泛,涵盖文史地理物产风土人情等,似乎想要将关于故土的记忆封存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读来别有一番滋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