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痰盂螃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红酒和胡椒螃蟹加痰盂上桌,你会不会反胃?(互联网)
红酒和胡椒螃蟹加痰盂上桌,你会不会反胃?(互联网)

字体大小:

痰盂最近火红,因为亚马逊称这个中国“古董”是1960年代中国传统的果盘,可放水果和红酒,结果当然被骂到臭头。洋人创意玩过头可用不懂中华文化当借口,但当华人跟风利用这个话题来为自己的商品作宣传,而且还是痰盂加食物,那就不仅仅是低俗而已了。


一家经常负面新闻上网上报的海鲜餐馆,利用近日的“痰盂热潮”,找了从没听过的所谓网红,将胡椒螃蟹放在痰盂上摆款拍照,打造痰盂螃蟹,放上网宣传制造话题。话题当然有,但反应是一面倒,于是餐馆不断澄清说那只是宣传照,并不会真的利用痰盂摆盘盛装螃蟹。餐馆所谓的宣传效果是达到了,因为有人看了反胃再也没有胃口进食,也有人看了反味,难以相信有人的品味可以低到如此层次。


且不论看的人有没有反胃或反味,那是纯粹的愚昧跟风,想出这个点子并认为可行的人实在该打。痰盂是一种专门用来收集吐痰时吐出来的唾液或痰涎的器皿,也是以前小孩大小解的便携尿壶和便壶。即便现在打着创意的名堂,最多是拿来当怀旧摆设,用来放红酒、水果,或其他食物别说是不是/有没有文化误用,单是卫生或印象分就已经大打折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