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倬慧:人间烟火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月4日《联合早报·现在》副刊封面刊登了一篇有趣的文章《湿巴刹,人情味不打折》,笔者读了,真是心有戚戚焉,不禁也动笔写了这篇短文。


新加坡湿巴刹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疫情前,每早在人声鼎沸的湿巴刹挤一挤,看见摊贩打开纸箱,拿出鲜灿灿、绿油油的蔬菜,闻着蔬果清香味道,不知大家会否如我一样精神一振,觉得不管疫情如何肆虐,至少我们都还活着?


我惊叹于摊贩的语言天赋,无论英语、华语、马来语或各种方言,他们都能自如切换,我猜想这也许是世界独一无二的语言天才卧虎藏龙之地。我也惊叹于他们的记忆力,只要你多光顾了几次他们的摊位,他们就会记得你的喜好。有些帮佣须要赊账,摊贩会在一张小白纸上清楚列明所购买的食材,大家都充满了默契和信任,真像一个童叟无欺的世外桃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