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耀宗:大埔旧墟木桶蒸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在电视上见过这画面:农村人家没有电饭锅,做饭时先把生米在水中浸泡,接着在铁锅中煮至半熟,沥干,最后放入底部有空槽的大木桶甑(zèng)子大火蒸炊,饭熟时把那竹编盖子一下掀开,烟气升散,白饭胜雪,景象颇为壮观!


把上述饭量缩小至二十分之一,并且用铁兜盛着,装在底部无空槽,外观美奂的小木桶中,就成了我眼前桌上“厨房佬”的招牌蒸饭了。


然而这小餐馆地处新界大埔旧墟,以附近街坊为服务对象,为何竟用上高级酒楼餐馆包装点心的小木桶?原来老板兼主厨梁成志曾在饮食集团供职多年,外至北京、上海、菲律宾的粤菜餐馆掌灶,内任香港酒店大厨或行政主厨,因此2020年10月与友人在大埔旧墟合作开设“厨房佬”,设计餐牌时乃借助以往制作精致美食的经验,推出区内罕见的木桶蒸饭,先从外观上给予家常菜飞跃的提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