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一流的梦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张爱玲有一篇文章,名为《我的天才梦》。她一开头就指出自己“从小被目为天才,除了发展我的天才外别无生存的目标。”我从未被视为天才(蠢材的标签倒是有我的份儿),也不曾做过这样的白日梦。从小我就知道自己没有一样事情做得特好,不知不觉中就成为了“只是那样”的大人。


中国音乐励志节目《天赐的声音》第二季,歌手张远与《中国好声音2020》获得季军的潘虹一起诠释了原唱者张信哲的《白月光》。听完声音鉴赏团对他演唱的评价后,张远表示自己是“普通人里的天才,天才里相对普通”;纵使张远有唱歌的天分,但是他的嗓音不像张信哲那样极具辨识性。担任音乐合伙人的张信哲回应道,他也经历了一个探索的过程:“最早的时候,我不太会唱所谓的流行音乐这样子的东西,所以一开始是模仿齐秦、王杰,慢慢的,再找出自己的一个音乐跟自己唱歌的方式,然后唱出一个张信哲的样子。”接着,张信哲指出:“那你为什么会是天才中的平凡者?因为你没有择出跟他们不同的部分。”


张远认为:“可能我终其一生去努力,最终能到达一个二流货色,但我们就是可能有一定才能,但是永远够不着月光的一群人。”我对他的这一番话特别有感触。正如歌词中描述的情境,“白月光照天涯的两端,在心上,却不在身旁”,自己想达成的事情往往可望不可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