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陈正戏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在林美均女士那里看到老报人、书法家陈正先生刚出版的书法集《正书集:陈正戏墨作品选》,品质精良。美均姐一向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后来她又购买了一些,分赠朋友,我有幸得到一本。


翻阅这本书法集,想起一些往事。2001年,我进入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工作;2002年初,居士林开办了中华文化进修班,我担任教员,讲解唐诗宋词。开班不久,我通过陈正先生的好友林明洲(1937-2005),请陈先生题写了“中华文化进修班”七个大字。这是居士林及我个人和陈正先生的一份缘,我一直铭记在心。怎么会想到请陈先生题名,这就不能不说几句当时开在百利宫一楼的远景书店。我曾在远景短期打工,林明洲是书店的顾问,对我格外关照。林先生,是本地知名剧作家、导演、报人,笔名史可扬。他是个大胡子,在我的印象里大胡子多是善良之人。远景书店悬挂一幅“读书真是福”的横匾,是陈正先生的墨宝,顾客进来都会看上几眼,心生欢喜。林明洲先生告诉我,陈正是他的至交,我顺水推舟,请林先生帮忙,于是中华文化进修班得到了陈先生的题字。


言归正传,说说这本《正书集》,副标题里“戏墨”二字,用得好。陈先生在序文里自谦:“我从来没把自己当作书法家,充其量只是一个戏墨者。因此之故,我敢随心所欲,任意妄为。”确实,陈先生的书法不是职业书家的字,而是富有个性的文人字。但“随心所欲,任意妄为”,并非胡作非为,而是经过了长期摸索钻研之后的自由挥洒。我们从陈先生的字里,可看出何绍基、林散之、潘受、松年法师的影响。他和第一代画家陈文希、黄葆芳,第二代画家赖瑞龙,也有较多的接触和交往。这些都给他滋养,他的书法具有“画意”,正所谓“戏墨”矣。陈正是潘受众多的私淑弟子之一,潘受对他的影响最明显。潘先生晚年喜写一个大字,譬如狮、義、忍等,再配搭几行小字解释这个大字,如同一个月亮边上有几颗疏星,这是潘受自创的书写格式,布局错落有致,非常美观。陈正也擅长这种书写格式,比起老师更进一步,他有一幅“化”字,真是在“戏墨”,是写字也是画字,颇有趣味,陈先生一定玩得很开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