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决策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有些时间,重看了多年前有关清朝的旧连续剧,就当着是温故而知新吧!


在康雍乾盛世的138年中,基本上有着明君贤相能臣,于是皇帝永远是英明的,什么事,无论是前朝或后宫都知道,而且什么都懂。其实皇帝的英明是因为他能夠接触到无论大小的一切的信息,另外在分析信息时,主要大臣一定在身边,君臣们一起在“脑震荡”,把问题看到透,把方案准备夠,然后以理性为各方案标出上中下策。


隔日在上朝时,由安排好的流程让有关大臣上奏,提出事项,分析及提议各解决方案,并请皇帝定夺,当然皇帝作为决策者总得对各解决方案点评一下,然后宣布采用的方案,这时上奏大臣还得大声说“圣上英明”,再由安排好的有关大臣附和,这样才能退朝。这个决策过程与我们熟悉的管理模式,“事议决”三步曲,大同小异。当然这个模式如果程序不规范,也可能会出现议而不决的情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