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老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老倪认识久了,也就不觉得他好看,后来是听学生说,他是现当代文学界的吴彦祖,才意识到这些年享受的巨大福利。再仔细看他,确实是,他的老同学已经能代言各款米奇林,他还是米奇的身材。



说起来,老倪还真有米奇的才智。早些年,他的自我人设是“戳轮胎”,开始戳王老师,后来戳老罗。王老师讲人文精神讲发展的代价,他就看着王老师的汽车钥匙。老罗说赵树理小说最好看,他就说那你披星戴月看的丁度布拉斯怎么解释。反正吧,这么多年,老倪戳心戳肺地意图跟进鲁迅:伪士当去,迷信可存。



老倪对清洁有一种迷信。大学时候去东山岛,那时岛上条件艰苦,晚上不通电,出恭等等,集体行动。大家身临碣石,背朝大海,各自蹲开,一分钟时间,只听哎呀呀呀——呀——,老倪失足。幸好春天的崖坡草木深厚,否则为了脚下干净,步步后挪的吴彦祖就屈原了。不过对边界的探寻,一直是老倪的执念,就像他喜欢强调“视野”,常常,他精光闪闪地看着学生:“要有基本视野!我们这个学科坏人多坏文章也多,要学会辨识。”他说这话的语气,有点像疯狂的哈姆雷特,因为他也疯也招姑娘喜欢,也喜欢延宕。钱锺书有一次给他写信讲了一点秘辛,他说要拿给我们看,钱锺书走了二十多年了,我们也还没见到这封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