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古早缝纫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老妈留下一台脚踏缝纫车,一直摆在卧房的一角。它拉动摩多的细皮带已经断了多年,因不会去用它,也就懒得搬去修理。



老妈大概是在少女时期就从边佳兰来到新加坡拜师学缝纫,她们那个时代的女性几乎人人都会缝纫和织毛线。一个世纪前,山芭里的父母一般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多读几年书。就如我外公,虽然家里办了个私塾,但是私塾毕业之后,男孩子可以到新加坡读中学,女孩子就休想了。外公认为女孩子只要会写信就行了,将来如果嫁得远,能写信回家报平安也就够了。当然,万一嫁得不好,做妻子得分担养家的重任,那缝纫就是一门可以赚点钱的手艺。



当年,老妈大概是真的喜欢缝纫,把它学成了一门艺术。她对颜色的配搭很讲究,对布料的质地也很挑剔,然后自己裁剪、缝制,还常常变点花样,用单色的布剪斜长条做成衣服的滚边。一张陈年旧照片一直给我很深的印象:老妈和她的弟妇在各自都有了家庭后,相约上相馆拍了一张照:两人穿一模一样的大领滚边裙子,就像两个亲姐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