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亚蓉:顺其自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几日前,好友慧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感言:“看到几颗红豆在鸡蛋花树洞里发了芽,它们接下来的命运会如何?我是不是该帮它们做点什么?”有图有真相,看得人浮想联翩,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留给她四字真言:“顺其自然!”



不知自何时起,顺其自然成了我最基本的生活信条。这一信条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其一是不强加自己的意志给任何人,即使自己是如何的正确;其二是接受有关自己的任何结果,即使这结果如何差强人意甚或有欠公平合理。



强加自己意志于他人,其目的往往是为对方着想,但结果可能适得其反。比如亲子之间,父母最常喊将出来的莫过于这句话:“我这样做还不是为了你好?”但很多时候往往害了孩子也伤了自己,等到想要挽回之时,也只能无奈地长叹一声:“顺其自然吧!”而此时的“自然”已非常不自然了。但若一开始就尊重对方的意见,因势利导,顺乎自然,结果当可皆大欢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