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许允之与郁达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金门俊彦许允之(1890-1960)与广洽法师、宏船法师、邱菽园、李俊承、黄曼士、徐悲鸿、陈延谦、陈赐曲、林学大、陈文希、陈宗瑞、施香沱等僧俗名流有着广泛的交往。许允之,号“炼石窝主人”,在《炼石窝主人遗诗》里,收了很多与文人雅士唱和之作。



这里特别提一下许允之与郁达夫的一段交往。郁达夫1938年底来到新加坡,在星洲一住三年多。期间,郁达夫参与了报纸编辑工作和大量文艺活动,结交了一批星洲文友,就包括许允之先生。郁达夫1896年出生,比许允之小六岁。许允之嫡孙许国振先生家的餐馆悬挂一幅郁达夫写给他祖父的字,上书:“瑶草云衢露似珠,微凉初透紫罗襦。偎依不为娇无力,鹤背天风损玉肤。近作游仙杂咏之一,允之先生正,郁达夫,廿八年十二月。”从落款日期知道,郁达夫到星洲后第二年(1939年)就与许允之有了往来。许允之也写了一首七绝回谢郁达夫:“寿宇题诗颗颗珠,清光浮动照罗襦。数行墨宝凌云笔,不让佳人雪玉肤。”后有题跋:“达夫先生惠题寿宇堂并以近作游仙诗一截见示,皆绝妙好辞,敬步其原韵,藉鸣谢悃,即希粲正,许允之于星洲旅次。”从跋语知道,郁达夫还题写了一首寿宇堂诗。这首诗郁达夫写在朵云轩菊花信笺上,许国振先生也收藏着,保存完好,诗曰:“海岛悬壶老许由,解纷排难义千秋。昊天施报原无爽,雏凤声清似仲谋。允之先生属题尊翁雨生先生寿像,郁达夫。”此笺没写日期,猜测应与上一首同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