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十字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基督信仰在西方世界盛行的年代,以耶稣受难作为创作题材的文学与美术作品层出不穷,精彩纷呈。但同时期的东方世界,与之有关的宗教艺术作品却犹如凤毛麟角,难得一见,尤其是在儒释道盛行的中原大地。因此,当近代中国教会发现大清皇帝康熙创作的律诗《基督死》时,这个信仰群体顿时兴奋起来。贵为天子的康熙竟然亲自为基督信仰“背书”,也难怪他们兴奋不己。后来,中国教会把《基督死》谱成圣歌,并通称之为《康熙十字歌》以凸显其作者。

“受难节”是纪念耶稣受难受死的宗教节日。在这个节日赏析《康熙十字歌》于我是应节之举。对已经涉猎过此诗的读者来说是温故知新,对初次认识它的则是新发现。今将诗文抄录于下,以飨读者。

这首七言律诗的独特之处是贯穿于诗中的数字(一到十、百、千、万)和度量(半、寸、尺、丈)。这些数字大都有圣经根据。碍于篇幅所限,笔者无法一一解析,只能列举以下几个例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