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耐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白宫易主,美利坚这出跨年大戏正如《红楼梦》中写道,“乱哄哄,乙方唱罢我登场”。早年移居加州的大学同学说,去年是考验美国人耐心的一年。其他国家和地区又何尝不是呢?

推特最早推出魔性的140个字符限制的成功公关典范,据说是根据科学统计分析得出,现代人的阅读耐心也就这点字。是不是真的如此我们不得而知,但的确如今人们越来越崇尚和习惯于网络平台中的碎片化阅读。我们太容易受外界干扰,太容易失去耐心。对事对人,对别人对自己。

“耐”的本意是中国古代较轻的刑罚,即剃去过失官吏的面颊两旁的胡须,因为儒家文化中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以达到以示羞辱的目的。之后“耐”字便有了承受得住,经受得起的意思。根据词意推断,那“耐心”亦可看作是对“心”的惩罚,也未尝不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