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吴诸珊:芭蕾“天堂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吴诸珊排练时的舞姿,他的手势意味深长。(互联网)
吴诸珊排练时的舞姿,他的手势意味深长。(互联网)

字体大小:

前些时候,我在YouTube上翻出新加坡天才舞蹈家、编舞家吴诸珊(Goh Choo San,1948-1987)为巴瑞辛尼科夫(Mikhail Baryshnikov)编创的现代芭蕾作品《构型》(Configurations),仔细看了一遍,真是一部经典之作。《构型》1981年首演,巴瑞辛尼科夫和吴诸珊一样,也是1948年出生,那一年他33岁,在西方芭蕾界的地位如日中天,舞迷们叫他“巴神”。巴神欣然出任《构型》主角,足见吴诸珊在编舞界的崇高地位。媒体将吴诸珊和编舞大师乔治·巴兰钦、伊利·基利安并列,这是华人的自豪,更是新加坡人的骄傲。

曾和吴诸珊的姐姐吴素琴喝茶聊天。吴家十个孩子,七男三女,吴素琴和吴诸珊排行第九、第十,是家中最小的,年纪较为接近,两人感情也最深。吴氏一门出了四位芭蕾名角:吴素妮、吴诸捷、吴素琴、吴诸珊。四人中,吴诸珊的成就最高,超越了新加坡,具有世界影响。我看过一张吴诸珊彩排时的剧照,一只修长的大手几乎盖住了整张脸,另一只手搭在肩上。他躲在自己的芭蕾世界里,不想面对世俗世界,也不愿世界侵犯他。我告诉吴素琴大姐,我被这张照片深深感动,它有着无言的悲与欣。大姐说:“那张照片的手势确实深藏着复杂的情感和内涵。”

吴诸珊的小学同学苏杭先生曾在文章里说:“他身材高瘦,手长腿长,从小就显示出他是个天生舞者。”而且,学习成绩特别好,是班上的模范生。为了父亲和家族,他考进新加坡大学,获得化学本科学位。但最终还是抵不住舞蹈的诱惑,放弃化学专业,一心一意跳舞、编舞。1970年他去欧洲发展,先在瑞士洛桑和荷兰斯卡皮诺(Scapino)芭蕾舞团短暂跳过舞;后成为荷兰国家芭蕾舞团重要舞者,该团的艺术总监鲁迪·范·丹齐格(Rudi van Dantzig)对他非常器重。荷兰国家芭蕾舞团,除了拥有大量的古典芭蕾储备,“现代芭蕾”大师乔治·巴兰钦的很多作品也是该团的保留节目。可以肯定,在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几年,打开了吴诸珊的视野,为他后来由舞者转为编导奠定了基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