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甲壳虫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照片由车商提供

福士伟根(Volkswagen)最近宣布,其最出名的车款之一,有80年历史的甲壳虫车(Beetle)停产。这意味着目前在本地的最新款甲壳虫车都是最后一批(除了尚未引进的Dune版本),包括经典的开篷版。

甲壳虫车毫无疑问是以造型设计取胜的车子,与迷你(MINI)更因为经常成为电影中的主角而声名大噪。当年甲壳虫和迷你在千禧来临之际以新世纪全新造型重返车界,轰动程度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可惜的是新面貌甲壳虫车只能走到今天。

值得注意的是,自千禧年重返之后,甲壳虫车的造型几乎就此定型,过去20年在设计上的变化不大,主要在于一些小细节的提升。这款本地路上最后的开篷甲壳虫,同样有圆滚滚的车身,在车身尺寸上与硬顶版几乎一样,除了软顶敞篷版的车高稍微比硬顶版低了一些,因此看起来更为扁平一点。

开篷软顶坚守圆滑造型

这款开篷甲壳虫车如其名,圆润的车身线条搭配可爱的圆滑车头大灯,大圆灯是甲壳虫经典的家族式设计,正圆的造型更凸显了它的可爱与俏皮,造就了一副都市精灵的可爱模样,在目前很多新车都以凌厉外观争取眼球的今天,坚守圆滑造型的甲壳虫无疑有独特的吸引力。大灯内还配备高度可调的远近光一体氙气大灯,同时灯组内集成了日间行车灯,在灯光配置上相当足够。

复古是让很多人对甲壳虫车倾情的原因之一,新世纪的甲壳虫不论如何更新,总得在造型上保留一点让人缅怀的元素。外形上,那18英寸的复古轮圈就功不可没,带有上世纪40年代的感觉,与当时的第一代甲壳虫车像是跨越时空互相牵手。车身在圆滑之际仍有一些主要线条,在车尾部分向下收紧,一对看似椭圆却有方角的尾灯紧贴后备厢门,成为车屁股的主要特征,也让车尾的结构更紧凑,不仅不觉得粗重笨拙,甚至有点轻盈灵活。

测试的这款甲壳虫车最大的卖点是开篷软顶,虽然关上的时候比硬顶较为偏平,但实际上低矮不了多少,圆滚滚气质不减。这个软篷在时速不超过50公里的时候,只需9秒钟就可完全打开或盖上。

一对看似椭圆却有方角的尾灯紧贴后备厢门,成为车屁股的主要特征,尾部的保险杠也经过重新设计。
一对看似椭圆却有方角的尾灯紧贴后备厢门,成为车屁股的主要特征,尾部的保险杠也经过重新设计。

车室充满复古风

要寻找怀旧元素,甲壳虫车的车室可以满足你。一个最大的复古设置就是装备了搭载美国老牌Fender400瓦特高品质音响系统,Fender音响不仅外观优美,更以无与伦比的优质音效,从设计到音乐的播出都隐约带出复古味,这是设计的一大高招。

另一独特的车室设计是,当其他车型争相覆盖皮革或桃木材质的时候,甲壳虫车却时光倒流采用烤漆饰板,并且可选与车身相符的颜色。尤其喜欢车前座的储物格设计,带有上世纪的浓烈感觉,很复古。但与此同时,复古储物格旁的中控台却是最先进的屏幕,集合了车子的种种操控,包括苹果的AppConnect,可连接智能手机的应用,在中控台直接显示,更可通过触摸屏操作。整个仪表盘设计顺滑,一气呵成,新旧元素融洽结合,主要设计都以原型为主轴,配合车子本身独特的个性。

甲壳虫的车室采用烤漆饰板,前座储物格的设计,带有上世纪车子内部的浓烈感觉,很有复古味道。
甲壳虫的车室采用烤漆饰板,前座储物格的设计,带有上世纪车子内部的浓烈感觉,很有复古味道。

车内空间以2+2的格局来说相当舒适,前座绝对宽敞,在软篷关闭的时候,车内前排的头部空间并没有受影响。相比起来后排的头部空间略嫌委屈,由于顶棚折叠的机构侵占了原来属于后排三角窗的空间,因此后排视野受到一点影响。还好进出后座没有问题,因为前座椅背的移动轻易简单。

当软篷打开以后,车内感觉更加空旷明亮。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软篷,所以整个顶棚在折叠起来后可以外置,不必藏在车后厢,省下了车厢的不少空间。

关上软篷的甲壳虫高度比硬顶版稍微低了一点,更有动感。
关上软篷的甲壳虫高度比硬顶版稍微低了一点,更有动感。

不过由于设计缘故,行李厢的纵向空间和开关口略嫌小,大概可以放得下一个28英寸左右的行李箱。后排座椅理论上可以倒放,但由于后座和行李厢的进口不大,因此后座椅背就算倒放也没有多大实际作用。

由于设计缘故,行李厢的纵向空间和开关口略嫌小,但软篷打开后不必收在行李厢,倒省下了不少空间。
由于设计缘故,行李厢的纵向空间和开关口略嫌小,但软篷打开后不必收在行李厢,倒省下了不少空间。

噪音控制得不错

测试的这款开篷甲壳虫车搭载的是一台1.2TSI四缸涡轮增压引擎,最大输出动力和最大扭力分别为105PS和175Nm,搭配7速干式双离合DSG排挡,整体动力表现一般,起步与加速都不特别起劲,几乎没有涡轮增压的感觉,比较像自然吸气引擎的表现。但这是一辆甲壳虫车,动力表现并非其强项,也不是卖点,所以绝对可以原谅。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不错,有很积极的D挡,换挡也顺滑直接。而一旦转换到S挡,整辆车像是突然苏醒一样,有更明确的反应,转速的变化也更为明显,快速升至3000rpm以上,可惜的是车子并没有拨片换挡的配置,要不然就会更有驾驶乐趣。

开篷甲壳虫车搭载的是一台1.2TSI四缸涡轮增压引擎,最大输出动力和最大扭力分别为105PS和175Nm。
开篷甲壳虫车搭载的是一台1.2TSI四缸涡轮增压引擎,最大输出动力和最大扭力分别为105PS和175Nm。

甲壳虫车与高尔夫车款同出自成熟老旧的PQ35平台,悬挂方面依旧扎实,调校方式偏向硬朗,虽然这会削减一点舒适度,但却与甲壳虫整体的活泼精灵风格比较搭,在过滤路上颠簸状况时比较得心应手,偏硬朗的调校方式也与甲壳虫活泼运动的整体风格比较贴合,但这并不意味着车子能激烈驾驶,尤其是考虑到圆圆的车身造型,即便加了尾翼,仍然会有侧风影响。

驾驶盘的力度细腻适中,对福士伟根车款熟悉的驾驶者对驾驶盘的掌握和感觉都不会陌生。噪声方面,开篷车有噪音难免,但甲壳虫已经控制得不错,表现中规中矩。车子也装载了一些科技辅助,比如点子稳定系统、斜坡辅助、倒车雷达,以及倒退摄像机等,当检测到车辆前后方有障碍物时,会发出声音提醒,显示屏上会显示与障碍物的距离,可作为车后盲点的辅助眼睛。

这款1.2升软顶开篷版的甲壳虫将是在本地出现的最后一款开篷甲壳虫,因为福士伟根已经确定不会引进甲壳虫Dune的开篷版。

引擎: 1.2升直列四缸16活门涡轮增压

最大动力: 105ps@4700rpm

最大扭力: 175Nm@1400-4000rpm

零到百公里加速:11.7秒

最高车速:178km/h

排挡:7速自动排挡

平均油耗:5.6L/100km

车价:$123,400(包括拥车证)

代理:福士伟根集团(电话:6474 82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