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电动捷豹 狮城无用武之地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照片由车商提供

全电动的捷豹(Jaguar)I Pace不论在造型还是在性能上几乎都无懈可击,遗憾的是本地的电动车基础设施尚不全面,以致英雄无用武之地。

这是一辆非常杰出的纯电动车,相比市场上其他同类纯电动车,技术已经很成熟。基本上,除了没有传统引擎,驾驶起来无声无息,这辆全电动的捷豹I Pace的性能与一般高性能车子无异,而且还是跑车性能,其动力系统提供400PS的最大马力与696Nm的即时扭力输出,并搭载AWD四轮传动系统,从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仅需4.8秒,极速200公里,并能连续行驶470公里,实际的驾驶体验也接近如此,并且极为顺畅,在性能上几乎无懈可击。

捷豹自主研发的同轴永磁双电机分别位于I-PACE的前后轴上,驱动轴从两台电动机中间穿过。这样的布局不仅令I-PACE外观更显精致紧凑,同时还保证车子从容应对各种路况和天气。同轴永磁电机具有高扭矩密度和高能效的特点,赋予车辆跑车般的性能表现。液冷式锂离子电池组置于车子前后轴的中间位置,使得车子拥有50:50的前后配重比,并且重心较捷豹F-PACE降低了130毫米。车身架构也根据电动汽车的需求量身打造,因此,I-PACE拥有捷豹最坚固的智能全铝车身架构。捷豹I-PACE采用双叉臂式前悬挂,后部则使用集成式多连杆悬挂系统,且可选配带自适应动态系统的空气悬挂。

纯电动车在行车时的一大特点是顺滑且无声无息,尽管I Pace的性能与传动引擎款式几乎没有什么分别,但即便在高速行车状态下仍非常宁静,因为没有引擎声量,车子也隔绝外界喧嚣的各种声量,透过精密的电机封装以降低噪音并优化静肃性,加上锐利的外形设计能将风切声降至最低,所以这是一辆非常安静的电动跑车。此外,I-PACE具备应对全天候路面的卓越驾驭性能,有AWD四轮传动系统。反应快速的马力与扭力输出,电动马达并能独立对应驾驶操控,确保掌握路面状况与循迹性。驾感方面可说是没什么可挑剔,司机唯一需要一点时间适应的是比较敏感的油门和刹车制,因为驾感有点像高球场的电动车,但这很快就能调整过来。

I-PACE采用铝与钢铁材质,在电池周围形成一组高刚性框架,提供更高的安全性。车子也搭配了一系列辅助安全系统,从ACC主动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统含转向辅助,到外部警示音等,什么都不缺。

造型大胆的机罩进气孔,能引导气流通过机罩与流线型车顶。
造型大胆的机罩进气孔,能引导气流通过机罩与流线型车顶。

空气动力学设计出色

作为一款纯电动跑车型SUV,I-PACE拥有出色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并提供可媲美大型豪华SUV的内部空间。在外形上,这也是捷豹近年引以为傲的车身设计,I-PACE传承捷豹超跑C-X75的部分元素,拥有精致且符合空气动力学的引擎盖和车顶轮廓,流畅的腰线及动感窗线,打造出类似Coupé轿跑风格的视觉效果。座舱前移设计与方形后舱交相辉映,其独特的跑车风格,从鲜明的前轮拱到后分流器,都透过空气力学设计的每一项环节,让车辆能利落划破空气阻力,实现最高水准续航力与行驶稳定性。造型大胆的机罩进气孔,能引导气流通过机罩与流线型车顶,降低空气阻力以追求最高行驶效率。风阻系数仅为0.29。为进一步优化冷却系统与空气动力系统间的平衡,进气格栅内可主动开启的叶片会在需要冷却时打开,并在其他时间保持关闭状态,以将空气重新导向一体化的引擎盖外廓,使气流更加平滑。

车门打开后会有捷豹的英文名字投影在地面。
车门打开后会有捷豹的英文名字投影在地面。

其后分流器平整的切角让气流能利落地离开车身,降低压力差造成的拖动。深具未来感的LED头灯具备专属的J Blade双刀式造型,平顺的流线型车顶则提供黑色对比涂装或全景式玻璃车顶选项。LED头灯有主动型矩阵式LED头灯选项。系统能持续投射远光,同时自动调整光束形状,以避免干扰对向来车视线。其尾灯设计同样采用LED科技。个人最喜欢的是车门握把,能电动展开的车门握把与车身齐平,上锁时车门握把缩回车门内,非常亮眼。

能电动展开的车门握把与车身齐平,上锁时车门握把缩回车门内,非常亮眼。
能电动展开的车门握把与车身齐平,上锁时车门握把缩回车门内,非常亮眼。

车室空间宽敞

I-PACE精简的车身尺寸内含相当充裕的空间,完整的五人座舱,创新的储存空间,有27升的前方储物空间。车内布局在优化驾乘体验的同时,还采用了大量高端豪华材料,包括可选装的Kvadrat豪华织物面料。作为一款中型SUV,I-PACE凭借座舱前移设计和电动动力系统的布局优势,可提供媲美大型SUV的内部空间。其中,后排乘客有890毫米的奢侈腿部空间,而摒弃传统的变速箱之后,设计师利用拓展的空间在车子后排中部设计了一个10.5升的储物空间。后排座椅下方还设有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存放空间。此外,行李箱空间656升,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提供高达1453升的储物空间。

I Pace有完整的五人座舱。
I Pace有完整的五人座舱。

车室的驾驶装备方面,12.3英寸高解析互动式驾驶界面提供相关的驾驶资讯,包含全屏幕导航与3D地图。为避免分散注意力,车子也有HUD抬头显示系统,采用高解析度全彩图像,将速度与导航方向等资讯投影在挡风玻璃上。车子的智慧设定功能透过钥匙与手机自动识别驾驶,根据司机的习惯和过去的惯例,学习和自动化的偏好设定,比如可以选择主要位置和镜像位置,并且能在每次旅程开始时播放之前的首选媒体。音响系统搭配的是英国鉴赏级音响品牌 Meridian的两组音响系统,采用 Trifield科技的Meridian Surround Sound System环绕音响系统,配置15组扬声器,在宁静的驾驶过程中真是享受。

音响系统搭配的是英国鉴赏级音响品牌Meridian的两组音响系统。
音响系统搭配的是英国鉴赏级音响品牌Meridian的两组音响系统。
驾驶舱的设计充满未来感。
驾驶舱的设计充满未来感。

在本地充电挑战大

很遗憾的是,这几乎完美的纯电动车,在本地路上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根据数据,捷豹I-PACE搭载了先进的90千瓦时液冷式锂离子电池组,其中含432块软包电池,一次充电可续航470公里。使用直流电(100千瓦)高速充电桩,I-PACE可在40分钟内将电量从0充至80%。在欧洲家中的墙式充电盒更适合为I-PACE补充电量,9.1小时后同样会达到80%电量。若使用应用于大多数公共充电站的50kW直流快速充电器,每小时充电可续航270公里,I-PACE还搭载了诸多先进技术来提升充电效率,包括电池预先定温系统,当接入充电设备时,I-PACE会自动调整电池温度(提高或降低)以提升续航里程。

但在本地路上的实际驾驶和充电情况有所出入。首先,本地的电动车基础设施仍处于婴儿阶段,根本不全面,相比日本全国各地都有充电站,能为I Pace充电的本地公共充电站Green Slot只有20多个。测试期间需要充电两次,一次趁午餐时间在一家酒店的停车场充电,两小时的午餐过后,只充了10%的电,非常慢。事实上,车子要完全充满电得耗12小时,换言之,除非车主住有地住宅,有自己的充电站,要在外过夜充电就很麻烦。另一次是晚餐时间,在一商场的停车场找到充电站,却已经被另一辆车子占用,结果没法充电。也就是说,公共充电站数量之不充足,也是一大问题。

充电车子在本地路上面对的最大障碍是缺少公共充电站。
充电车子在本地路上面对的最大障碍是缺少公共充电站。
一次充满电需时12小时之久。
一次充满电需时12小时之久。

而事实上,这辆纯电动I Pace虽然性能无懈可击,完成充电后仪表盘虽显示能行驶400公里左右,但这个里数是会根据不同司机的驾驶情况改变。比如在大热天若将空调开到最大,原本400公里的可驾驶距离会即刻降低到300多公里。其他车内的设备也都用到电池,所以当你扭开收音机,行车时为手机充电,或将行驶的车速不断提高,都会消耗电池,你就会发现可行驶的距离越来越短,而看着仪表板上的可行驶距离快速缩短,又不容易找到充电站(或找到充电站却已经被其他车子占用),会是很慌张的事。

根据这样的驾驶经验来看,除非本地的公共停车场/组屋停车场/私人公寓停车场的每个停车位都有充电设施,要不然要达到绿色路况的愿景,实在有点困难。以现阶段来说,纯电动车在本地依然是不太实际的。

动力

引擎:90kWh电池

最大马力:400ps

最大扭力:696Nm

极速:200公里

驱动:全轮

车价:$346,999(HSE)| $369,999(First Edition)

代理:Wearnes Automotive Pte Ltd(电话:6738262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