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Kona纯电动车 小身材大能量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Kona Electric纯电动车电池容量大,续航能力强;加速器轻轻一踩,车子的动力立刻显现。可以说是小身材喷发大能量。

小身材喷发大能量,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再在电动车市场展实力,令人瞩目的Kona Electric纯电动车来了!

这辆电动车一登场,打的就是纯电动与小型运动休旅(SUV)“双剑合一”的特色,吸引人之处是强大的“心脏”:64kwh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Lithium-ion Polymer)配上恒久磁石同步马达,最大马力高达201bph,而且因是电动马达的关系,无须等到特定的转速就可以直接输出395的扭力。从零到时速100公里只需7.6秒,单是这个强劲的“心脏”,已经让人惊叹了。

再者,100kw快速充电模式,仅需54分钟即可以给车子充入80%的电量。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对纯电动车的第一个反应是:担心里程续航,可以走多远?万一半路“死火”(无电)了,怎么办?

这个忧虑,在Kona Electric的身上是多余的。因为,64kwh的电池容量,可以续航482公里,等于从新加坡驾驶北上吉隆坡还有剩余。

纯电动车标榜的就是节能、省钱,Kona Electric称每月能节省60%的汽油开销,所以,不单环保,对荷包也很“环保”。

充电插座就在封闭的水箱护罩旁,非常方便。
充电插座就在封闭的水箱护罩旁,非常方便。

安静、快速、好玩

因为没引擎不用通风冷却,Kona纯电动先入眼帘的是封闭式的水箱护罩。车身长度比Kona汽油车长了15毫米,达4180毫米,宽度也加大了20毫米达1800毫米,坐进去的感觉是舒适的,不会感觉局促。

车子易于操作的按键形式,未把车子开到马路已感觉到车子的好玩意味了:加速器轻轻一踩,车子的动力立刻显现。也因为不用“换气”,根本就是“一挡到底”,让你可以感受到车子平稳的动力与劲度,完全展露张扬的个性。

以纯电动车来说,这个快感令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感觉愉悦。也因为没有引擎,所以,行驶得非常安静,加速也很顺畅,加上车子的外观设计,发挥了空气动力学的本色,几乎是没有风的阻力。所以,用安静、快速和好玩,来形容行驶的感觉,一点也不夸张。

还有,个人很喜欢驾驶盘右边的巡航定速(Cruise control),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用拇指控制车速。看到前方的车子减速时,可以用拇指减速,这对长途驾驶来说,感觉很棒。所谓的长途,不是非得开到马来西亚,就是在本地高速公路上,也可以用巡航定速,司机可以轻松操控车子,全神看着前方行驶。

Kona Electric还具备电力回收刹车系统(regenerative braking system)优点,方向盘后方的“电力回收”拨片,像普通的方向盘变速拨片,让司机可以用手指控制减速或加速,甚至让车子完全停止而无须用到刹车踏板。

方向盘后方的“电力回收”拨片,让司机可以用手指控制减速或加速。
方向盘后方的“电力回收”拨片,让司机可以用手指控制减速或加速。

唯一不太习惯的,就是当脚离开加速器时,马上就感受到车子有“拉扯”的减速感。不过,如同车的摄影同事所说,纯电动车在不踩加速器时,这是正常的现象,需要时间适应。

体贴的内部设计

内饰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这个无缝式的中控设计台,简洁利落。
内饰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这个无缝式的中控设计台,简洁利落。

Kona Electric的内部设计,令人不自觉会伸手触摸的,就是无缝式中控台。

这个中央控制台从司机座位旁朝着中心仪表盘上升的形状设计,便于司机触碰。而且,上面附有驾驶模式操控、手按刹车按钮、司机和乘客座位的通风操控按钮,让司机不用低头看,只要移动手指就可以操控,非常便利。其下方放置了带有两个电源插座的收纳空间,提升了实用性。

Kona Electric 备有天窗和无天窗供选择。
Kona Electric 备有天窗和无天窗供选择。

中控台装置了7英寸媒体娱乐屏幕,具备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标准设备,USB、AUX及12V插座,还有内置蓝牙免手提装置。手机无线充电系统当然也少不了。这个手机无线充电系统的特点是,可以按下盖子,不让人看到车上有手机。只是,无线充电空间略嫌小,现在的手机越来越大,我有点担心,会不会“卡”住或平放不了,对男生的大手而言,会不会比较不便?

内饰的其他优点包括:

·司机座位的通风设计,可以快速冷却和加热椅子,对炎热的岛国来说,这个贴心设计是加分的,行驶长途也不觉得越坐越热。

·司机座位的脊椎支撑设计功能,让你坐得舒服。

·“Driver Only”按键,如果只有司机一个人在车内时,只要按下此按钮,就只启动驾驶席上的冷气送风口,进一步节能。

·司机和前座乘客电动座椅及皮制座椅。

·免钥匙及按键启动系统。

按键启动设在中控区域,方便司机。
按键启动设在中控区域,方便司机。
中控区域设有手机无线充电系统。
中控区域设有手机无线充电系统。

在安全设备上,Kona Electric一点也不松懈。车子备有六个安全气囊,还具有盲点侦测、前方碰撞警示、车道维持辅助、后方交通警示、停车辅助系统和倒车影像等多样安全系统。

另外,在后排座椅正常的状态下,行李厢的空间为332公升;放倒后排座椅后,行李厢的空间可以拓展到1114公升,空间虽然不及Kona SUV汽车大,但,应对普通日常使用,还是足够的。

行李厢空间为332公升,放倒后排座椅后,空间可以拓展到1114公升。
行李厢空间为332公升,放倒后排座椅后,空间可以拓展到1114公升。

外在设计张显个性

Kona Electric 虽然是小型SUV,但外在设计给人的感觉是俊朗秀气,如果要用肌肉量来形容,它就是“马拉松选手”,显现的是肌耐力,不是“大只佬”。

车子后扰流板采用集成式LED刹车灯,加上17英寸轮圈,令车子外观张显个性。
车子后扰流板采用集成式LED刹车灯,加上17英寸轮圈,令车子外观张显个性。

车前的关键设计元素除了封闭式水箱护罩外,还有复合灯,创造了汽车的前卫外观,LED日间行车灯位于LED大灯的顶部。同时,为了增强前部的渐进式SUV外观,它还采用独特的灯罩和前保险杠。车子的后扰流板也用集成式LED刹车灯,加上17英寸轮圈,令车子外观张显个性。

马达:恒久磁石同步马达

锂离子聚合物电池:64kWh

最大马力:201bhp(150kW)

最大扭力:395Nm

零到时速100公里加速:7.6秒

极速:167km/h

耗电量:13.8kWh/100km

VES:A1

代理:Komoco Motors

电话:64758888

售价:$139, 999起(含拥车证),包括七年免费维修,五年工厂保用,以及动力传送保用延长两年或20万公里,视何者为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