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菲尼迪QX50/QX30 曲线玲珑的SUV

QX50的曲线很有肌肉感。
QX50的曲线很有肌肉感。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照片由车商提供

英菲尼迪(Infiniti)QX系列两款SUV,一大一小外观看起来相似,但搭配的引擎和性能都不同,为SUV市场增添了比较另类和小众的选择。

造型

QX50和QX30在外型上相似,就像是SUV两兄弟。QX50的曲线很有肌肉感,俨然是一个经常进出健身室的大个子帅哥。QX30则为紧凑设计,车身较短,整体看起来更为精炼。两车都承袭英菲尼迪的曲线玲珑家族风格,QX50有个全新的新月型D柱,搭配双层折线引擎盖,刻划出运动折线。QX30的新月型设计在C柱,提升了后座视野。QX系列的车头灯具备主动转向功能,随着车辆动态改变灯光投射角度,整合广角雾灯,使驾驶人夜间视野更宽广。尾灯则配备高亮度、寿命长、反应灵敏的LED灯,正面和侧面光源都同样清晰。

QX50的车身曲线看似有点复杂,但实际上经过精心拼凑,以弯曲线条勾勒出动感十足的设计美感。
QX50的车身曲线看似有点复杂,但实际上经过精心拼凑,以弯曲线条勾勒出动感十足的设计美感。
QX30为紧凑设计,车身较短,整体看起来更为精炼。
QX30为紧凑设计,车身较短,整体看起来更为精炼。

这两款车的车身曲线看似有点复杂,但实际上经过精心拼凑,以弯曲线条勾勒出动感十足的设计美感,轮廓充满褶线和波浪状,动感外观略带侵略性,打造这个品牌的独特形象。

QX30车头大灯充满曲线美。
QX30车头大灯充满曲线美。

双拱式水箱护罩向外突出,左右车头灯有镀铬饰条串连,左右前气坝的进气口有镀铬饰条与雾灯,并有一对看起来炯炯有神的车头大灯,视觉上很丰富。整体来看,QX的这辆款车在造型上可称得上曲线玲珑,相比市面上同级车款,显得较为出众。

车室

QX系列车款的中控台有上下屏幕,这个Infiniti InTouch智能双触屏人机交互系统,上下分屏式设计将信息显示及功能操作区分,分别显示不同的行车资讯和娱乐操控,呈现更简单流畅的交互体验。但车室的其他部分,两个型号有明显不同。QX50身为较大型SUV,空间宽敞得多,前后座的脚部和头部空间充裕,后座座椅6/4分离式设计,透过行李箱一键平放功能,最大载物空间可由881升扩展至1823升,空间的灵活性与实用性更强。其车厢尾门结合智慧免持钥匙系统,于后保险杆中间区域下方小幅度摆动腿部,即可感应作动,让车尾门自动开启。

QX50为较大型SUV,空间宽敞得多。
QX50为较大型SUV,空间宽敞得多。
QX50的尾厢有感应器,能用脚晃动开启。
QX50的尾厢有感应器,能用脚晃动开启。

QX30的车室与马赛地雷同,前座座椅的电动操控在门边,按钮的排阵是椅子的造型,是马赛地的典型标志。
QX30电动操控QX30的车室与马赛地雷同,前座座椅的电动操控在门边,按钮的排阵是椅子的造型,是马赛地的典型标志。

基于这是马赛地的MFA平台打造,QX30的车室基本上是马赛地A级的翻版,最明显的雷同之处就是前座座椅的电动操控在门边,按钮的排阵是椅子的造型。事实上,QX30的前身就是英菲尼迪为抢攻年轻市场而打造的小型掀背车Q30,那是戴姆勒集团与日产雷诺集团的技术策略联盟下的产品。车室内以铝合金搭配真皮排挡杆握把,握感实在,电子线传式排档杆反应灵敏。车子后座因为车身后半部线条往下,牺牲了一点头部空间,也缩小了后挡风玻璃的面积。

行李厢容积有中等的368升,但后座可以平放,借以扩大储物空间,但车尾门并没有像QX50的感应器。两款车子采用新静音工学“谐波抗噪技术”,自动侦测引擎与车室噪音,并发送相反声波与噪音相抵消,音响方面配置的系统为BOSE。

QX30行李厢容积有368升。
QX30行李厢容积有368升。

驾感

QX50和QX30最大不同之处在于所搭载的引擎,特别是QX50,搭载的是一台车界首台量产的2升4缸可变压缩比VC-Turbo引擎以及全新的底盘,让车子个性与前代显著不同。

VC-Turbo引擎拥有歧管多点喷射及缸内直喷技术,配合压缩比的调整,改变引擎供油方式。其特点是可利用引擎内的控制单元以及多连杆,调整活塞行程,让排气量在1970cc到1997cc之间起变化,引擎的压缩比随着油门、速度等需求,随时在中间区域进行调整,压缩比不再是8:1到14:1,改变了引擎的输出本质。这台引擎拥有最大268hp的动力与380Nm的扭力,搭配模拟8速的CVT无段变速箱,从零到百公里加速8.3秒,极速230公里,在1500rpm转数之际,动力已相当充足,配合CVT排挡无间断的动力输出,加速表现不差,整体动力表现接近V6引擎,颇有冲劲。其主动式电子引擎抗震阻尼器,能有效降低引擎的振动与噪音。电子抗震阻尼器整合于引擎上部,当侦测到引擎将产生晃动时,马达会立即驱动,预先产生抑制反作用力,以维持引擎运作平稳,同时保持乘客乘坐时的舒适性。QX50提供标准、节能、运动,以及个人四种行车模式,透过调整引擎输出、变速箱与VDC介入时机,贴合不同的驾驶需求。

QX50驾驶盘有良好的握感。
QX50驾驶盘有良好的握感。

QX30搭载的则是马赛地GLA的2升4缸直列涡轮增压引擎,以缸内直喷科技搭配4缸涡轮增压引擎,可输出208hp的最大马力,以及350Nm的最大扭力,从零到百公里加速7.3秒,比QX50还快了一秒,极速同样为230公里。这台引擎也搭配可精确感测路面状况的AWD智慧型四轮驱动,行经干燥路面时,会以前轮驱动模式提升燃油效率。在湿滑路面系统会依据实际路况将动力分配至后轮,搭配主动限滑差速器,将动力分配至左右轮,防止车辆打滑,提供更好的行车稳定性及绝佳循迹性。排挡则是7G-DCT双离合器变速箱,以双离合器分别对应双数和奇数的挡位,透过绵密齿比提供平稳灵敏的加速性能,以及流畅的换挡效率和动能。相比两车的驾感,基本上差别不大,同样都是全轮驱动,但QX30稍微灵巧敏捷,更符合车子的SUV个性。

安全方面,车子采用前后溃缩的结构设计,可吸收撞击力,加强车辆碰撞时的安全性。搭载的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可侦测车辆动态,若系统侦测到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便会调整引擎动力。其他如能主动侦测轮胎打滑并能自动修正的循迹防滑控制系、测后方来车的远距感应雷达侦测,以及失压续跑胎等配备都能选配。

动力(QX50)

引擎:2升4缸可变压缩比VC-Turbo引擎

最大动力:268hp/5600rpm

最大扭力:380Nm/1600-4800rpm

排挡:8速CVT XTRONIC

驱动:全轮

零到百公里加速:8.3秒

车价:

$155,800(QX30)

$187,800(QX50 Essential)

$204,800(QX50 Sensory)

代理:

Wearnes Automotive(电话:6430484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