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Serena e-Power 不充电只添油的电动车

字体大小:

采用全新e-Power动力传动系统的日产(Nissan)Serena e-Power,虽然是一辆电动车,但不必充电,只需添油,特殊的身份让这辆MPV更显独特。

日产Serena e-Power的最大关键点就是其独特的身份,虽然需要添油,却又是一辆电动车。那是因为车子采用以锂电池、汽油引擎发电机及电动摩哆组成的全新e-Power动力传动系统,汽油引擎没有连接车轮,而是担当发电机角色,为锂电池及电动摩哆供电。行车之际,车子靠锂电池驱动电动摩哆行驶,在操作上有别于传统汽油车以引擎直接驱动车轮,因此这是一辆需要添油但无须担心需要之时来不及充电的电动车。

车子采用以锂电池、汽油引擎发电机及电动摩哆组成的全新e-Power动力传动系统,汽油引擎担当发电机角色。
车子采用以锂电池、汽油引擎发电机及电动摩哆组成的全新e-Power动力传动系统,汽油引擎担当发电机角色。

乍看之下这样的设计似乎有点多此一举,但由于车子行驶时靠锂电池驱动,因此相当省油,油耗低至每升行驶18.5公里,从长远的角度相比传统汽油引擎车,就很划算。

其他在设计上,Serena e-Power与市场上其他MPV类似,非常亲家庭,主打车内空间的灵活使用,比如车内座椅可以灵活拆卸,后座车门能以脚的动作遥控打开,尾门能分上下部分打开,在空间有限的地点就很实用。

脚部感应式双电动趟门(TIC TAC Door),只需用脚便可轻松开启车门。
脚部感应式双电动趟门(TIC TAC Door),只需用脚便可轻松开启车门。
可分上下部分开启的车尾门在狭小的空间特别能发挥效用。
可分上下部分开启的车尾门在狭小的空间特别能发挥效用。
车子内部空间可灵活调整,放得下各种大型物件。
车子内部空间可灵活调整,放得下各种大型物件。

整体视觉大气

Serena e-Power在造型上走的是一般MPV的路线,4770x1740x1865毫米的箱子状车形有更立体及棱角分明的车身线条,观感稳重之余更年轻。全新的头尾泵把及更具立体的腰身,加上一体式县浮车顶,整体视觉更大气。车鼻是宽大的V字型设计,是日产家族式V-Motion电镀鬼面罩,顺势向上连结一对大型车头大灯。车子配有LED头尾灯,车身有更幼细的A柱及仪表板,减少了盲点,改善了司机的视野。

后座升高,可灵活移动

这辆七座位MPV着重车厢的宽敞空间,有同级车中的最宽阔车厢,2+2+3座位铺排是这类车型的典型布局,中排独立大班座椅左右都有独立手枕,中排座位之间有通道走廊,方便最后一排的乘客轻松进出车厢,乘坐舒适,上下车也方便。车子在设计上特别照顾第三排乘客,除了加设头枕,座椅位置也升高30毫米,后座乘客的视野更佳。这些座位都可灵活移动,可根据需要改动座位间隔,有多达12种座位编排。

仪表板采用“横向流动”的设计,有更优异的视角,整个中控台有很多额外空间,不同角落也有许多储物格,车厢内有两个USB充电源,照顾到乘客的充电需要。

仪表盘在设计上有足够的呼吸空间,三幅式多功能驾驶盘也有扎实的握感。
仪表盘在设计上有足够的呼吸空间,三幅式多功能驾驶盘也有扎实的握感。

“无需”充电的电动车

Serena e-Power是日产继LEAF之后的重量级电动车,最大的卖点是采用了全新的e-Power动力系统,1.2升的三缸直列汽油引擎纯粹只作发电用途,这让车子有了电动车的灵敏及宁静特色,但又不需要像电动车一样,经常得要找充电处以便补给电量。基本上,e-Power是日产EV纯电动车的延伸,属于百分百的电动车驱动模式,创新部份是不必通过外接电源获得电能,而是以一台1.2升型汽油引擎发电。因此是不用充电的电动车,最大的好处是消除了电动车一旦电量低时却无法及时找到充电处的忧虑。

此外,一般外充电源得配备较大功率的电池组,Serena e-Power却只是以一组燃油发电机组和一个小功率电池组取代。而且,引擎是在稳态运行下带动发电机,发动机一直都在在高效区平稳运转,不管车子的行驶状态如何,都不会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辆车的引擎容积只有1198cc,但有84ps的最大马力和103Nm的最大扭力,其电动摩哆则能输出136ps和320Nm的最大动力和扭力,虽然不算特别强劲但动力却也相当充足,而且耗油量很低,每升可行驶18.5公里,也就是每行驶100公里,大约平均只需用5.4升的燃油,比一般汽油版的Serena低很多。这e-Power技术让这款车比许多其他的多用途汽车都还省油,长远下来能节省更多,成为这辆车的最大卖点。e-Power科技就在日本非营利的汽车研究者与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常年汽车奖上,获评选为2019年度科技大奖。

行车舒适沉稳

Serena e-Power的驾感与一般电动车无异,有与一般电动车相似的直接起步与加速动作反应,入弯出弯时车身倾侧情况不多,加上车子增强了悬挂的接合刚度,并采用更大的吸震筒,整体的操控和行车驾感是舒适沉稳的。得益于可变动力系统的辅助,车子的转向相当精准,慢速时转向动力辅助发挥作用,在低速下有更轻盈的轮胎路面接触感,而在快速行驶时却更稳定。操控上的另一特点是设有e-Power驾驶模式,驾感与小型电动车相似,不踩油门就会静止而不会像一般汽油引擎自动排挡车般会继续慢慢滑行,类似e-Pedal。

由于采用的新设计聚脂吸音隔音材质在全车有大面积的覆盖范围,加上车子前半身增加了密封组件,令前座要比后座来得更宁静。此外,车子也第一次在尾轮拱内采用吸音物料,能有效地吸收轮胎噪音和路面噪音,这直接让中排和后排乘客受惠,行车时有更宁静的享受。这辆独特的电动车搭配不少新科技,如停车辅助科技,环视显像,以及动态探测系统等。

引擎:三缸直列 1.2升

排气量:1198c.c.

最大马力:84PS

最大扭力:103Nm

最大动力(电动摩哆):136ps

最大扭力(电动摩哆):320Nm

排挡:单速减速齿轮

油耗:5.4升/100公里

售价:$136,800

代理:Tan Chong Motors (电话:Leng Kee:64797711/Ubi: 6266771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