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 Quadrifoglio 附着跑车魂的豪华SUV

字体大小:

Stelvio Quadrifoglio从零到时速100公里的加速只需3.8秒,可达时速283公里,刚猛动力让车主帅气起步。

试驾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跑车性能十足的Stelvio Quadrifoglio“四叶草”顶级版豪华SUV车,第一个感觉就像法拉利超跑“升高”了,令人觉得它是法拉利超跑“孪生兄弟”的感觉,因为车子搭载了法拉利超跑的引擎,只是从法拉利的V8变成V6的双涡轮增压。

这款象征幸运的四叶草(Quadrifoglio的意思)版豪华SUV(运动休旅车)搭载2.9L的V6发动机,6个气缸直喷双涡轮增压引擎能在转速2500-5000rpm、扭矩在600Nm时,输出最大510hp的动力,这个超强动力,简直就是会飞的“升高”版(指SUV的汽车高度)的四驱车型超跑。

“DNA”驾驶模式

两个月前,试驾Stelvio Super1995cc搭配四缸双涡流涡轮增压的SUV时,已对车子输出的200hp@4500rpm动力表现刮目相。轮到试驾Stelvio Quadrifoglio时,单听到强劲的排气声浪,就已血液沸腾了。此车的排气声浪摄人魂魄,尤其是对速度着迷的车主而言。当然,这就不得不提到阿尔法·罗密欧的“DNA”了,也就是车子的驾驶模式,分为动态(Dynamic)、一般通勤驾驶(Normal)和高效节能(Advanced Efficiency)。启动“D”模式时,车子排气管立刻发出厚实、沉稳的强劲声浪,而这个声浪足以推高“回头率”,坐在驾驶座上,一路上享受其他车主羡慕的眼光,会暗自叫爽。

但,到了启动“R”(赛道模式)时,车子的排气声浪阀门全被打开,声浪顿时变得强悍,只能用四个字形容:“不遑多让”。车子从零到时速100公里的加速只需要3.8秒,最高车速是时速283公里,这根本就是附着跑车魂的豪华SUV,让车主帅气起步。

说到驾驶模式,必须要赞车子的悬挂系统,在中控台下方的“DNA”旋转钮中间,就有个显示悬挂的标志,只要按下,就能将悬挂系统调软,提升行车舒适度,否则,悬挂系统就会较硬。如果是赛道模式,悬挂系统就必须硬朗,才能让驾驶者更好掌控车子,让车子得以不费吹灰之力快速转弯。

赛道模式(Race)还有个特点,就是一切掌控权交到驾驶者手中,方向盘更轻盈,底盘更沉稳,动力传送迅速、灵敏。赛道模式不适合城市通勤,但车迷还是可以开到邻国的赛道,享受车子给予的速度回馈。因为车子前座是跑车椅,可以调整座椅的紧实程度,让驾驶者在高速转弯时,身体被椅子紧紧“拥抱”着。

营造人车合一的快感

阿尔法·罗密欧在车迷心中,多年来皆享有高超地位。方向盘左右两旁的超大换挡拨片,不是供欣赏而已,如果喜欢车子的速度,建议在驾驶时充分利用换挡拨片,只要将车子的变速杆往左边轻轻一推,7英寸的仪表盘马上显现“M”(即是Manual)字,速度就驾驭在弹指间,瞬间换低挡,车子的排气声浪立即加大,反应快捷,摇身成了公路上的“野狼”,瞬间就将其他同行的车子抛在后头。仪表盘上会提醒你换挡,如此快速一加一减,加上排气声浪的大小,成功营造人车合一的快感。

仪表板和方向盘使用碳纤维和皮革制造混合质感,方向盘左边是中控娱乐屏幕。
仪表板和方向盘使用碳纤维和皮革制造混合质感,方向盘左边是中控娱乐屏幕。

如果觉得自动的“D”模式不够刺激,会建议转用方向盘的换挡拨片。因为强悍排气声浪在2500rpm就开始出现。

车子轮胎是20英寸(标配),也可以选择21英寸。不过,最吸引人的是后轮各加了两个刹车卡钳,加强刹车功能外,还有助快速散热。

车子两个后轮皆有双刹车卡钳,加强刹车功能外,还有助快速散热。
车子两个后轮皆有双刹车卡钳,加强刹车功能外,还有助快速散热。

车子有“一草一花”

车侧的四叶草标志,让人一看就知道车子是顶级车款。再者四叶草也是幸运的象征,打开车门,门边踏板也各印有四叶草的小标志,时时让你拥抱幸运,可以视之为一种吉利的祝福。

车子外观同样少不了阿尔法家族性的倒三角前脸(水箱护罩),配搭眉形的LED日光灯,非常漂亮。还有车子引擎盖上的两个鱼鳃散气孔,不用出声,已知道车子的引擎动力了。

车子的铝合金轮毂是一个个花瓣,有海外媒体这么形容车子有“一草”(四叶草)和“一花”,而所指的“花”就是轮毂的花瓣造型。

科技方面,此款车型同样享有Q4智能系统,在抓地力差的路况,能实现前轮和后轮之间灵活分配各50%的扭矩,发挥四轮驱动的优势。一般行驶的话,则是将扭矩传送到后轮,稳定的驾驶动力,全面顾及驾驶安全性。

Stelvio Quadrifoglio其他安全配备,包括刹车防锁死(IBS),自动紧急制动(AEB),行人感应的前向碰撞警告(FCW),盲点监测(BSM),车道偏离警告(LDW),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和防滑坡(HDC)等时下车迷注重的功能。

嵌入仪表板的8.8英寸中控娱乐屏幕不具触碰功能,在倒退车子时,会有影像显示周遭状况,同时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功能,操控按钮就在方向盘上。

皮革椅子的头枕也印有阿尔法·罗密欧的徽章,充分展现意大利式的品牌形象。还有,电动天窗和全景天窗设备,提升行驶乐趣。行李厢的容量达525公升,后座椅子是40-20-40比例分离,全放倒的话容量可达1600公升。

车子的全景天窗有电动功能。
Caption
行李厢的容量有525公升,后座椅子是40-20-40比例分离,非常方便。
行李厢的容量有525公升,后座椅子是40-20-40比例分离,非常方便。

Alfa Romeo Stelvio Quadrifoglio

引擎:2.9LV6双涡流涡轮增压

最大动力:510hp@6500rpm

最大扭力:600Nm@2500-5000rpm

变速器:8速自动

耗油量:每100公里9公升

零到时速100公里加速:3.8秒

极速:283km/h

VES:C2

代理:EuroAutomobile

电话:64742200

售价:$369,000(含拥车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