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XC60插电混动车 简约内敛冲力足

字体大小:

照片由车商提供

北欧的简约低调造型加上环保的混动引擎,沃尔沃(Volvo)XC60插电混动车予人纯粹简洁感的同时,也有让人惊喜的驾感。

为达到2025年一半的汽车销售量为全电动,另一半为混动的目标,沃尔沃这个北欧汽车品牌年初在本地推出Recharge Plug-in Hybrid系列的XC60插电混动车,并且是T8 R-Design版本。这辆插电混动车除了装载与传统汽油车相同的引擎外,还装有一台可在低速驱动车子的可充电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y)。这台混合型电池可在一般充电站甚至家中充电,当轻踩车子制动器时,也会将能源转而为电池充电。

造型延续简约美

沃尔沃的这辆XC60插电混动车造型延续了北欧的简约美,大气又内敛,乍看与汽油版没什么分别,比较不同的是左前侧有充电插口,而一对呈T字形与格栅相连的醒目车头日间行车灯也与原版有别,其设计灵感来自北欧神话大地女神弗奥琴之子雷神托尔的“雷神之锤”,形状像是机械人眯起的眼睛,很有雕塑感,也是车子最亮眼之处。尾灯则是“维京之斧”的设计,灵感来自北欧维京时代维京战士的战斧。这充满北欧元素的设计贯穿全车,气质高雅非常好看,个人很喜欢。

一对呈T字形与格栅相连的醒目车头日间行车灯,设计灵感来自“雷神之锤”。
一对呈T字形与格栅相连的醒目车头日间行车灯,设计灵感来自“雷神之锤”。
尾灯是“维京之斧”的设计,灵感来自北欧维京时代维京战士的战斧。
尾灯是“维京之斧”的设计,灵感来自北欧维京时代维京战士的战斧。

车室居家温馨氛围浓

除了将车外北欧简约风格带入车内,车室更保持了沃尔沃一贯的居家温馨氛围,所有设备都排列美观,极简整齐,一目了然。驾驶盘从尺寸大小到握感都恰到好处,排挡杆握感短小精悍,中控台屏幕尺寸适中,测试版本还装有抬头显示。前后排座椅舒适度极高,空间也足够,但由于车款为SUV,座位有点高,进出车子,尤其是后座就没有一般轿车来得方便。

北欧简约风格从车外延伸到车内,车室保持了沃尔沃一贯的居家温馨氛围。
北欧简约风格从车外延伸到车内,车室保持了沃尔沃一贯的居家温馨氛围。
车室所有设备都排列美观,极简整齐,一目了然。
车室所有设备都排列美观,极简整齐,一目了然。
前后排座椅都有足够的空间和极高的舒适度。
前后排座椅都有足够的空间和极高的舒适度。

起步有明显推背感

沃尔沃XC60插电混动版的动力系统来自T8双引擎,由一台2升汽油涡轮增压引擎和一台可充电的电动机组成。汽油引擎的最大动力为315bhp,最大扭力为400Nm。位于引擎与变速箱中间位置的后驱动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7bhp,最大扭力240Nm,用于单独驱动后轮,因此可让车子变成全时电动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的优势在于它可以百分百将动力传递至前轴或者后轴上,还可以将95%的动力传递至一个车轮上。而电动机除了充当引擎的启动电机,还能通过能量回收系统或引擎动力为电池充电,最后给变速箱输出额外动力,进一步提高车子性能。

车子引擎启动时无声无息,让你知道这是有电的车,但性能却与一般汽油引擎车没有多大区别。在这套汽油引擎和电动机系统的综合作用下,这辆插电混动车的整体最大输出动力为402bhp,最大扭力为640Nm,从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为5.3秒,极速每小时230公里,单从数据就可感受到车子浑厚的动力。驾感也让人惊喜,只要轻踩油门踏板,电机的瞬间扭矩爆发特性即刻让车子进入状态,而随之跟上的汽油引擎马上接着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

别以为是混动车就对动力有所怀疑,车子的起步相当有力,甚至还有明显的推背感。为确保四驱系统能随时派上用场,车子的电池设计有一些隐藏余量,也就是说即便仪表板上的剩余电量显示可能接近零,不再有纯电续航的数字时,后轴的电机其实还是能很快速地为后轮提供驱动力。XC60 T8插电混动的另一个好处是,也可利用引擎为电机充电,而且时间不必太长。

19.5英寸的多条辐轮毂造型,配合235宽度、55扁平比的轮胎,提供了很好的行驶和抓地性能。
19.5英寸的多条辐轮毂造型,配合235宽度、55扁平比的轮胎,提供了很好的行驶和抓地性能。

纯电行驶油耗为零

传动方面,与车子搭配的传动系统为8AT自动排挡,但其操作方式跟其他机械排挡有些区别,换挡过程得一挡一挡地换,不能迅速跳过去。车子在低速使用纯电方式行驶时感觉特别好,因为在纯电行驶的状况下,油耗为零,在没有汽油引擎介入的情况下行驶质感特佳,非常顺畅顺滑。其实就算之后踩足油门让引擎介入,车子的震动依然要比一般汽油引擎车子来得轻微。转向和悬挂方面,整体调校也以舒适为主,前后悬架为双叉臂独立悬架和多连杆独立悬架,一旦进入较高速的巡航状态,其行车表现足以证明混动车的技术确实已达成熟的完美状态。

对这辆插电混动车的好感不仅仅是冲力足,而且是整体的驾感非常舒适自在。XC60 T8插电混动有多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包括只用电在ECO下行驶的纯电动模式,结合引擎和电机提供高性能表现的动力模式,采用电机和内燃机提供最有功效的混动模式,全轮驱动模式,能克服各种路况的越野模式,以及根据个人驾驶习惯调整性能的个人模式。其中混动模式是最常用到的,当中低速引擎配合电动机一起输出动力,表现还相当让人惊喜。此外,这台插电混动车让人特别注意到的,是每100公里的综合油耗才2.2升。

整体而言,沃尔沃XC60 T8插电混动造型低调内敛,电动技术成熟,在充满驾驶乐趣之余,又节能减排,值得关注。

动力

引擎:2升直列四缸16活门涡轮增压

引擎最大动力:315bhp@5700rpm

引擎最大扭力:400Nm@2200-5400rpm

电机最大动力:87bhp@7000rpm

电机最大扭力:240Nm@3000rpm

电机充电时间:3小时

整体性能

最大动力:402bhp

最大扭力:640Nm

零到百公里加速:5.3秒

最高车速:230km/h

排挡:8速自动排挡

综合平均油耗::2.2L/100km

车价:$290,000起(包括拥车证)

代理:Wearnes Automotive Pte Ltd

电话:647314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