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us G10 实惠“小巴”出游

字体大小:

照片由车商提供

来自中国的上汽大通(Maxus)看准渐渐扩大的MPV(多用途汽车)市场,推出9人座“保姆车”G10,要在这个越来越受欢迎的车型中,抢占一席之位。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会对生活有不一样的要求,对事物也有不同的需求。有些人年轻时喜欢开跑车炫耀,但进入人生另一个阶段,比如有了家庭以后,会开始对更实用能乘载更多人的车更感兴趣,比如考虑上汽大通这款Maxus G10执行级“保姆车”。

车子有大型MPV应有的气场,整体商务感浓厚。
车子有大型MPV应有的气场,整体商务感浓厚。

上汽大通Maxus G10乍看就像是马赛地的同级车Vito,像是一辆质感不错的“小巴”,相比目前路上的其他MPV有更大体形。事实上G10确实相当大,三围尺寸是5168x1980x1928毫米,能承载9人,轴距是3198毫米,这样的尺寸在中大型MPV之中占据了很大的优势。只是它接近2米的高度,意味着进出一些旧的多层停车场也许会有问题,但在一般的停车位置泊车还是ok的。

车子基本上有着大型MPV应有的气场,整体的商务感比较浓厚,像一辆专门接送客户的座驾多过于像是全家出游的家庭车。大尺寸的进气格栅是车前脸的主要构成部份,格栅大灯融为一体,拉宽了横向视觉效果。进气格栅之上有三条横幅式的装饰镀铬,这是让车头看起来有力度也有一点现代感的元素。两侧的大灯造型采用不规则设计,这个设计软化了车子原本有点保守的造型,有神的车灯让车子在稳重之余看上去也较富活力,将商务气息和时尚感融合在一起。

车子的整体线条平直,再加上巨大的车身尺寸,所以全车的视觉冲击力相当到位,很难不让人注意到。为了让车中人能有更多隐私,车窗采用隐私玻璃,隐藏式D柱更营造出了悬浮式的车顶效果,后车门为自动侧滑门设计,进出开口大,只是车子的离地空隙较大,因此不论是前后座乘客和司机,上下车都不是太方便,得借助车内握把扶手才能上车,年纪稍大的乘客上下后座更得有人从旁协助。

车室大气实在

G10的车室简单来说就是简约大气实在,并没有什么华而不实的配备。虽然车子很大,但10英寸的中控触屏相对并不算大,采用的娱乐操控界面比较不同,需要一点时间适应,中央触屏在与手机连接后能显示定位,也有无钥匙启动引擎和USB插槽等,后排乘客还可以找到三插座电插口。

车室实而不华,有个10英寸的中控触屏。
车室实而不华,有个10英寸的中控触屏。

由于车身高,座椅的设置也高,因此开车时的视野是清晰无阻的。座椅的感觉比较一般,虽然皮革包裹,但尚欠缺舒服的柔软度。其质地与马赛地的Vito相比是有分别的,但这对驾感的影响不大,只是看个人愿意接受怎样的奢华或简单程度。

车子后排座位设有三插座电插口。
车子后排座位设有三插座电插口。

9个座位分成4排,最后一排空间也相当充足,比较可惜的是,车子虽然很大,但也许因为定位为9人车,所以车内空间在那么多座椅的设置下并不见宽敞,虽然第二排采用的也是独立座椅布局,需要的话也可摆放轮椅,但车内不像同级日本车那样做到像是商务舱般的奢华舒适,还能无阻地在车内来回走动。此外,车内的储存格虽然不缺,但空间不够大,像前座左右座椅之间的储物格,虽然够深但不够宽,要平放一些物品有点麻烦,车门内侧的储物格也比较狭窄,加上座椅较高,开车时若要伸手拿东西,就得弯下身子。

9个座位分成4排,最后一排空间也相当充足。
9个座位分成4排,最后一排空间也相当充足。

测试的型号是刚刚在本地上路的9人座,相比之下7人座的空间就宽敞得多,除了少了两个后面的座椅所腾出来的2500升车尾行李空间之外,7人座还有宽大天窗,有脚垫的座椅,而尾门还有“自动踢开”设置,只须用脚踢一踢尾门就会自动打开,而9人座则得按下自动开门制。

移开最后一排的座位后,可腾出2500升的尾厢容量。
移开最后一排的座位后,可腾出2500升的尾厢容量。

驾感硬朗,操控顺手

多年前我开过Vito,载着一家8人在欧洲旅游,因此很清楚这样的9人“小巴”的特性。“9座小巴”看似很大,但在操控还相当顺手,并没有笨拙粗重的感觉,基本上只要适应了车身尺寸,以及较高的驾驶位置,一切都很好。唯一问题是也许不太适合较矮小的司机,因为司机座位较高,司机双脚与油门之间的距离也略为长一点。

在顺畅度方面,若与Vito或日本的大型保姆车相比,还是有所差别,尤其是在轻巧度方面。一般来说,欧陆车的驾驶盘力度较重,驾驶起来感觉更为扎实。日本品牌的保姆车的驾驶盘虽然轻巧得多,但在顺滑度方面调校得非常细致,因此操控起来还是觉得稳重扎实。

Maxus G10的驾感硬朗,包括其悬挂的调校,因此不论是在行车还是转弯停车,甚至是过路隆的时候,在转动驾驶盘控制车身时都得更注意所使出的力道。车子虽然能乘载9人,但这辆大型后驱车所搭载的引擎是2升16活门汽油涡轮增压,最大动力和扭力分别为215nhp和330Nm,在传动方面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整体的动力表现中规中矩,测试时最多载了4人,并没有任何呆滞感,但若真正载满9人加行李,就不知动力会否有任何拖曳。车子的大体形也意味着在转弯时得特别留意周围空间是否充裕,尤其是U转时。车的最小转向直径为5.8米,比预料中小一些,适应车的大小后操控起来很容易顺手。值得注意的是,车子的平均耗油量为每百公里11.7升,这倒是偏高的。

虽然和同级的欧陆品牌与日本品牌相比,Maxus G10在质感和驾感方面或许略有不同,但潜在买家更应该考量的是车价。Maxus G10目前包括拥车证的车价从$145,999起跳,是市场上最廉价最负担得起的9人座MPV,在新加坡更是唯一能以级别3驾照驾驶的崭新9人车,经济实惠实用这几个优势,足以让Maxus G10成为不容错过的抢手货。

Maxus G10

引擎: 2升16活门涡轮增压

容积:1995cc

排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最大动力: 215hp

最大扭力: 330Nm

最高车速: 190km/h

驱动:后轮驱动

平均油耗: 11.7L/100km

车价:$145,999起

代理:Cycle & Carriage Singapore(电话:6470737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