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校名拾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1970年代初上小学,我就开始阅读《知识报》。当时这份锁定小学生群发行的小报纸,每期都会有很多内容。记忆较深的是有奖猜题游戏,并将前一期中奖同学的名单罗列出来。中奖同学的名字旁边,都有一行较小字体慎重地封在括弧里——那行小字,就是该名同学所读学校的校名。比如说,我曾中过猜题游戏的二奖,接着的那一期就会写着:第二奖 何锦全(南华小学)。


《知识报》出手相当大方,洋洋洒洒的中奖名单占了几乎三分之一的版面。我对那些中奖同学的名字没什么兴趣,倒是括弧里的一个个校名吸引了我。


想来也挺幼稚的,对当时还是小学生的我而言,动机就只想比较一下是自己的“南华”好听,还是别人的校名好听。有些校名确实引发了我的好奇心。比如说,有一所学校叫做“快乐学校”!我特地跑去问老妈,读这所学校的学生都很快乐吗?老妈只是说这所学校位于芽笼,是由一群“跳舞查某”(舞女)筹钱办的。后来年纪较大,读了相关的报道,方知老妈所言不虚,让我对“快乐”校名背后风尘水粉的侠义善举,肃然起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