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漫画前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林玉聪创作的“四眼先生”在1975年3月23日登场,这个漫画人物的生命一直维持了23年。(档案照)
林玉聪创作的“四眼先生”在1975年3月23日登场,这个漫画人物的生命一直维持了23年。(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他——“四眼先生”林玉聪给我的印象永远不变,带着笑,老老实实。我们在同个屋檐下,但不曾共事。初识时我才初出茅庐,见面都是漫画的关系。在联合早报代编漫画版时,前辈画过《一周时事》漫画,把每个星期发生在周边的事以漫画的方式呈现。交稿时,总是诚恳和善,不因我是后辈而轻蔑。


任何行业都一样,有些人喜欢喧喧嚷嚷,热气腾腾地干;也有人选择安安静静,默默地耕耘。同样的数十年过去,在许多人早早收拾了摊子另谋出路了之后,大家才发现,平平凡凡原来是最大的志气。也有人以为,数十年如一日的创作是在胡同里打转。殊不知故人身后留下的层层叠叠创作,除了让人敬佩其辛勤毅力,也是活生生的一代记录,让人回味。


前辈说过,从事漫画也为更好的养家糊口。但能一画半个世纪,到退休之后仍不言休,在没有催稿压力之下,依然勤于记录,笔耕不辍,其中显然另有巨大的推动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