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先生” 谢幕了

字体大小:

一度家喻户晓的漫画人物“四眼先生”创作者林玉聪,本周二因胃癌离世,享年74岁。

以“满天飞”为笔名的林玉聪,16岁开始画漫画,第一张漫画《无题》1959年发表在香港的《漫画世界》杂志,从此作品不断,画作遍及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的报章杂志,包括《南洋商报》《星洲日报》《民报》《快报》《民众报》等。

林玉聪于1961年进入报界,历任《新明日报》《快报》《联合晚报》副刊编辑,他在《新明日报》任职期间,主要编小说版,而且是编金庸作品。当时来自香港的《新明日报》总编辑潘粤生因为看过林玉聪的文章及在香港《东南亚周刊》发表的漫画,于是让他发挥所长,既编副刊也兼画漫画。

作品取材时事课题

“四眼先生”是在1975年3月23日走进读者视野,林玉聪过去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当时《南洋商报》的美术编辑、画家林锡忠建议他以四眼先生作为漫画主角,这个深入人心的漫画人物也就这样在《南洋商报》的《南洋周刊》诞生了。1983年《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合并为《联合早报》之后,林玉聪也以《一周时事》在早报发表,以漫画回顾一星期的热门新闻,但“四眼先生”也销声匿迹了一段时日,直到1990年“四眼先生”重新在联合早报副刊登场,直到2009年才谢幕。

林玉聪的作品大多取材周遭人与日常生活,以及时事课题。通过笔下小人物“四眼先生”的言行举止,漫画家以幽默诙谐的笔触讽刺人间百态,例如他晚年的一幅四格漫画《想当然耳》画了个不学无术的财经专家,在讲台上信口开河的点评股市起落,看了叫人发出会心微笑。

林玉聪虽然毕业自南洋美专西画系,但他并没有正式拜师学过漫画。他也曾经说:“以前很喜欢外国漫画作品。但我作为一个华人,应该要表现自己的民族特色才是。因此,中国漫画家对我影响较大。”

林玉聪在接受联合早报90周年特辑《历久弥新》访问时曾说:“看着以前的作品,已经忘记的事与回忆都重现。漫画反映某个年代的人事与现象,我现在更能体会这个道理。”

漫画要让大家看得懂

林玉聪的次子林成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其父林玉聪经常把完成的作品先让他们三姐弟过目,而且他很能够听取意见,如果他们姐弟表示赞赏,他就高兴地拿去发表,否则的话,他会重新修改作品,甚至有时整张画作作废重来。

林成武说:“爸爸认为,漫画是要让大家看得懂的,看不懂就没有意思了,于是从我们很小的时候,爸爸就经常拿他的漫画要我们看,小时候不懂事,我们曾经很不耐烦,随便‘应酬’一下爸爸就算了,可是年纪越大,我们越能感受到爸爸的认真,渐渐的也就不会感到不耐烦,会向爸爸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林成武说,他父亲除了“四眼先生”之外,另有一系列作品《小姐弟》,画中人物是他、姐姐、哥哥和母亲。“我父亲从不把自己画在里面,他通过漫画表达了对我们的关爱。事实上,我父亲一辈子认真工作,所做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

林玉聪后来任职《联合晚报》小说版编辑期间,也撰写一系列小说《乡野奇谈》,故事源自童年时在中国福建省福清县乡下,由于他16岁才移民新加坡,因此在乡下听闻的许多奇闻趣谈及鬼故事,都成为写作素材。由于读者反应热烈,《乡野奇谈》专栏还一写好几年,过后还出版了小说集《乡野奇谈》两集。除此之外,林玉聪也出版多本漫画集,其中《四眼先生》漫画集3本,另外还有《四眼先生看漫画学成语》和《小姐弟》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