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琴,在咱新加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裴金宝(左)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说琴,女儿裴琴子以《杏坛吟》示范吴门唱谱。
裴金宝(左)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说琴,女儿裴琴子以《杏坛吟》示范吴门唱谱。

字体大小:


正如每首琴曲背后皆有段典故,莫泽熙授琴,裴金宝以琴会友,都将成为狮城文化记忆一部分。若不书写,记忆就会流失。无论顺境逆境,作者“纸上说琴”仍会继续下去。


难得这回有中国苏州的古琴名家,62岁的裴金宝,到新加坡来说琴。去年7月的一个周末晚上,他在女儿裴琴子陪同下,在国家图书馆五楼讲了这么一个题目:《从吴门古琴唱谱论中国古琴传统韵味》(“吴门”是苏州的别称),座无虚席。


我说“难得”,是因为裴先生自称“民间弹琴的人”。琴,是生活内容的一部分,有别于学院派的、专业的琴家。裴金宝的职业身份是斫琴家、修琴家和企业家等。裴琴子则在苏州授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