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华人的 传统新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期间,《缤纷》邀得不同籍贯的作者挥笔写下本地华族社群的新年习俗。如今佳节刚过,喜悦依旧,本周继续刊登本地华族主要方言群的年俗风情。


在土生华人传统家庭,最先带动过年气氛的是“冬至”日的“过冬吃汤圆”。接着是发动一家大小的“年终大扫除”,由于今年鸡年正月初一和阳历新年及圣诞节只差了一个月,所以心理上觉得新年来得太快,也就特别忙了。腊月(农历十二月)廿四要“送灶君”,也就是所谓的“小过年”,而在这前后家里就开始烘焙各种各样的糕点,和准备过年的食品了。


同事宝晶每年在农历新年前后一定拿好多天年假,说是要帮妈妈准备过年,今年当然也不例外。宝晶的中文不太灵光,但是国语(马来语)和英文却是顶呱呱,原来她来自“土生华人”后裔家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