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狮城 无法取代的淘宝情趣

字体大小:

从一个城市来到另一个城市,异彩纷呈,目不暇给,却总会不期然地想到属于自己的城市。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喜欢怀旧的旅人,也喜爱古玩或收集旧物的话,那么香港摩罗上街露天古玩市集和本地新加坡结霜桥跳蚤市场,可能会是你寻宝的天堂。

香港:“猫街”摩罗上街

在香港有时间的话,喜欢古董的朋友,不妨先放开那些潮流现代的选择,来到摩罗上街感受不一样的文化积淀。

这条活色生香的街道,形成香港奇特的街景。作为香港的老城区,摩罗上街自开埠早期起已经是华人的聚居地。如今的摩罗上街亦是著名的古玩市集,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古怪特殊旧物应有尽有。

摩罗上街古董街以各式各样的古玩古董及收藏品驰名,是古玩文物爱好者的寻宝地。在这里慢慢的,细心的观看和挑选,也许真的“找到宝”,寻找到你的“心头好”。

摩罗上街自1920年代至1930年代起,便已经是一个旧货买卖市场。这里有很多经营古董买卖的商店,也有不少杂架摊。它也被称作猫街(CatStreet),据说有店舖出售一些俗称为“老鼠货”的贼赃,外国人形容那些购买老鼠货的人像猫儿一样,所以称为“猫街”。

为什么叫“摩罗街”呢?

我听当地的人说在许多年前,不少印度水手与士兵喜欢在此聚集摆卖货品,当时香港人已喜欢把印度人称为“摩罗”因此此街便被称为摩罗街。

来到摩罗上街,就好像进入时光隧道似的。短短的一条街里有着无数的宝藏等着我去挖掘。这里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古董电器、旧玩具、旧名信片与海报等等,是喜爱收集怀旧物品人士寻宝的好地方。

能否做成生意要看缘分

由于摩罗上街的历史特色,在旅游刊物都有介绍,吸引不少中外游客来参观、购物及拍摄,也吸引不少古董艺术店在此,成行成市。

摩罗上街道狭小而幽长,再加上街上的摊位,看起来也更加传统。在街里静静地逛一逛,心也会变得特别安静,似乎时间就该如此被挥霍。而摩罗上街的摊贩和店主们各个都很悠闲自在,也大多淡定随性,生意成或不成在他们看来就是一种缘分。

我光顾了一间感觉随便碰触什么东西,塞得满满的物品就会排山倒海崩塌的古董店摊。不过我看到老板似乎一点都不在乎,只是自顾坐在店门前翘脚抽烟。他看起来早已参透人生哲学的模样,后来我才察觉到,他的店名之所以叫“藏宝阁”,就是叫你自己去挖宝啊!

新加坡:“贼市场”结霜桥市场

其实在新加坡也有个称号“贼市场 Thieves Market”的露天寻宝地——结霜桥跳蚤市场(Sungei Road Thieves Market),位于武吉士与小印度之间。

结霜桥跳蚤市场自1930年代开始经营,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也是最大的跳蚤市场,在其最兴盛的时期甚至有多达400个摊位。那时候那是兜售赃物的市场,很多被偷走的东西可以从这里找回,故而有了“贼市场Thieves Market”这个称号。

展示本地自然淳朴的一面

有时周末休闲的时候,我就会到双溪跳蚤市场逛一逛,因为总能淘到些喜欢的老物件,很享受的一种感觉。

双溪跳蚤市场贩卖的旧物类繁多,很多东西很有趣,但并不知道它的用途,于是想象空间大起来,看看,摸摸,淘上一两个,也很有意思的。

双溪跳蚤市场跟香港摩罗上街的情景类似,我每次看到很多年老摊贩翘着二郎腿、抽着烟、聊着天,收音机缓缓地播放着不知名的经典老歌,一派悠闲。

这个跳蚤市场的气氛,总是比别处轻松随意,人际间的交往,也更容易些。没有汲汲营营的招揽,这让我感觉很舒服。

不刻意买东西的人,东游西逛,这里瞧瞧,那里看看,遇到没见过的东西,问问缘由,还能长长见识。

其实,这个旧物市场给了以整齐干净高效闻名的新加坡另一种面貌,比较亲切,也更贴近人性。到新加坡旅行的人,也许还没有看过这个非常自然和淳朴的一面,老一辈的新加坡市民仍十分怀念逛路边旧货摊的年代,觉得那种情趣是到店里头买东西没法取代的。

两个旧物市场走下来,我开始觉得双溪跳蚤市场和摩罗上街并非仅是旧货市场,也是城市里拥有很特殊生意文化的一部分。在这两个熙熙攘攘游人不息的旧货市场,人们可以找到许多先辈们失落的文化背影。它们的前生后世几乎就是两地历史的缩影。

(作者为法庭文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