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两口19世纪铜钟 台山端芬镇梅氏人士捐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的历史展厅所展示的新加坡宁阳会馆捐赠的铜钟(见2016年10月29日的《联合早报·缤纷》),捐赠者是来自“端芬乡集贤坊”的梅耀社、迺提、连振、广秀、连就。铸造的年份为光绪四年,也就是1878年,正好是清朝在新加坡设立领事馆隔年。


我在广惠肇碧山亭大庙观赏了另一口同样年份悠久的铜钟,捐赠者为梅启华、淇章、连昊、绍基和淇秀。铸钟年份为光绪六年(1880年)。这口铜钟原本捐赠给劳明达街(Lavender Street)广福古庙,广福古庙在上世纪80年代拆除后,铜钟移至广惠肇碧山亭。


两口铜钟的特点是捐赠者都是广东省台山县端芬乡的梅氏人士,钟上的祝语“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反映了农耕社会的愿望,祈望天公保佑,庄稼有好收成,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