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里总有一棵树

曾经如此亲近的大树,随着岁月不知不觉藏在了记忆的深处。
曾经如此亲近的大树,随着岁月不知不觉藏在了记忆的深处。

字体大小:

岛国阳光充沛,花草竞生,动植物繁衍。到大自然里去感受去探索,到处都是盎然春意。

有时候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回忆的脚步就在那条青灰的砖石路上……

不久前,去公园散步时看到这样的画面——远远“惊见”一对父子不断往树上扔鞋子。还以为是以前看过的一则新闻,美国的一棵树,生长在号称“全美最寂寞荒凉的公路”上,枝头挂满各式各样的鞋子,吸引许多游人远道而来观赏,同时扔鞋许愿。难道我们这里也开始盛行扔鞋许愿了吗?

走近时,突然听到那父亲发出欢呼声,紧接着一架小飞机从树上掉落下来。原来是小飞机卡在树枝上……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一只风筝/纸飞机/冰淇淋,就可以带来无限欢乐的童年。童年真是短暂,仿佛“咻”一下就过去了。

边走边想来到了路口,又遇到那对父子。小男孩指着路边的树问,为什么这些树光秃秃的?

父亲说:“因为这些树都长得很高,可是根部却扎得不深,如果树枝太茂盛,大风雨一来,可能会把大树吹倒……”

哦,原来如此。

我也一直为此感到纳闷。那一刻感觉那父亲就像一棵很扎实可靠的大树,看着父子俩的背影,真是温馨。

那瞬间不但解开我的疑惑,也仿佛让我遇见了熟悉的童年。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家附近有一棵很大很大的树,粗壮的树干,挺拔的身姿,就像一个守卫者。树下更是大人们纳凉聊天,最佳的歇脚处。

我每天去上学,都会经过那棵老树,尤其喜欢那茂密的枝叶,像一把张开的绿色大伞,总是把阳光遮得严严实实。放学后,书包一甩,我和同学就急不及待的跑到树下嬉戏玩闹。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和几个小朋友在树下玩zero point,碰巧遇到提早下班回来的爸爸,手上还提着几个榴莲,大伙都涌上来围着我爸。

见者有份!我爸一点都不吝啬,叫我跟小朋友们一起回我家大快朵颐。

小时候,若老师让我们画“我的家”,大多数学生都会这样画:一个房子,旁边有一棵树,树下是家人,树的上方是圆圆的太阳加几朵云——那当然啦,我们的生活/记忆里怎么能少了树呢?

童年是什么?有人说童年像一颗黑巧克力有苦有甜,吃完了,童年也过了。

长大后的我们都为了生活营营役役,阳光、青草、小路和曾经如此亲近的大树,早已不知不觉深藏在记忆的某处。旧家早已拆掉重建,那棵有我童年足迹和欢笑声的老树也不在了,那种儿时简单的快乐也已随风而去。

然而对我而言,逝世多年的爸爸和老树,在我心中一直是最坚定可靠而且温暖的守护者,也是我的童年最幸福的回忆。

(作者为乐龄活动中心义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