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御朱印”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御朱印帐”是日本人专用来收集不同寺庙、神社、神宫的印章和独特书法的小本子,目的可作为参拜纪念,也可以当作收下寺社宫的祝福。


近年来,选择到日本旅游的新加坡旅客有激增的趋势,对日语或日本文化有兴趣的新加坡人也很多。嫁到日本的我,不知不觉地在东京也已住上一年。在日本的这段日子里,每天对日本文化习俗都有新的发现,新的领悟和感触。一个鲜为人知的日本宗教习俗是“御朱印”文化。


两个月前,随着家翁和家婆到家附近一座古老寺庙朝拜祈福时,看着家婆虔诚地礼拜完后步行到寺庙的事务所,然后从手中的布袋里取出一本漂亮的本子,跟工作人员说了几句话后,就把本子交给他。过了五分钟,本子取回来,我好奇地问家婆本子的用途。原来,这本书在日本叫做“御朱印帐”,许多日本人都拥有至少一本这样的书。“御朱印帐”是日本人专用来收集不同寺庙、神社、神宫(寺社宫)的印章和独特书法的小本子,目的可作为参拜纪念,也可以当作收下寺社宫的祝福。自从那时候起,我对“御朱印”产生深切的兴趣。于是,自己也买了本“御朱印帐”,开始一段新的爱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