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抗日烈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反日烈士梅启康(左起)、谢叔文和谢文斯。(《扬》杂志照片)
反日烈士梅启康(左起)、谢叔文和谢文斯。(《扬》杂志照片)

字体大小:

三年六个月的日本统治时期,新马为抗日牺牲的烈士众多,华族抗日烈士除了林谋盛,实际还有林江石、梅启康、谢叔文、谢文斯、庄朝松、陈重庆、叶金钟等。


9月22日,出席国家博物馆“见证战争:永忆1942”展览开幕仪式上,很高兴见到98岁的飞虎队队员何永道。在展览厅看到许多见证这场战争的文物,包括抗日烈士林谋盛75年前留下的一本日记,使我想起我们的抗日历史并不完整,我根据资料毛遂自荐做一些补充。


华族抗日烈士众多
1942年2月15日至1945年8月15日的三年六个月里,为了反抗日本侵略而牺牲的新马烈士众多,在教科书里或主流媒体的报道之下,华族烈士只有林谋盛,马来烈士也只有阿南。其实,华族抗日烈士不只林谋盛一人,星华义勇军司令员林江石,广惠肇留医院总务梅启康,冈州会馆理事长谢叔文和外务主任谢文斯,南洋商报校对主任庄朝松,校对员陈重庆和叶金钟等,都是被日军逮捕,在狱中牺牲的抗日烈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