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钱:海上丝绸之路时代 新加坡流通的货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88年以来,本岛七次发掘出土约250枚以上的中国唐、宋铜钱。今天当我们谈论“一带一路”的愿景时,早在800年前,古代的新加坡早已经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交通与商业枢纽。


很难想象,在现代繁荣与高楼林立的新加坡河岸,地底竟然发掘了中国宋代铸造的铜钱。更有趣是,这些铜钱是新加坡开埠前流通的货币。其实,在海上丝绸之路兴盛时代,中国铜钱曾流通于亚洲各大港口。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证明,中国铜钱在东亚及东南亚各地流通与普及的情况,不亚于今日的国际货币——美元。例如印度尼西亚的一些地方,历史上一度曾以中国铜钱作为其法定货币。铜钱是中国古代的主流货币,北宋时由于经济发达,铸币量激增。随着海上贸易的勃兴,铸造精良的铜钱,成为各地广受欢迎的交易媒介。


出土中国古代铜钱
无论是文献或考古发掘研究都显示,扼东西交通咽喉的新加坡,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自公元13世纪,逐渐成为商舶辐辏的转口港。古新加坡在不同时期的中国文献里分别被称为“凌牙门”(南宋),“龙牙门”及“单马锡”(元朝)。早于1822年,第二任驻扎官约翰·克劳福(John crawfurd)在福康宁山上的古代建筑遗址,曾发现相当数量的中国铜钱,有北宋真宗(998-1022)、仁宗(1023-1063)与神宗(1068-1085)时代所铸的钱币。这些钱币后来送回英国皇家亚洲学会博物院收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