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野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童年尝过的各种野味。
作者童年尝过的各种野味。

字体大小:


成年的我除了吃过两三回山瑞(鳖)汤,没尝过其他的野味。但回忆童年生活时,却记得在自愿或受劝的情况下,吃过几回野味。这些野味都属于有翅膀的动物,包括白腹秧鸡、田鸟、斑鸠、猫头鹰和果蝠。


那是上个世纪40年代末,战争刚结束不久,粮食匮乏,人们不是挨饥受饿,就是饥不择食。我家位于农村,周围除了菜园、猪寮和疏疏落落的房屋,便是树木、野草和荒地。菜园附近有沼泽,果园傍着山丘。因此,天天可见野鸟觅食、栖息,对它们的模样和习性也多少有所认识。


田鸡与田鸟
先说白腹秧鸡。当时村人习惯叫它田鸡。在现代化的岛国还见得到它的踪迹。它最喜欢吃的是木薯和茭白笋。它那坚硬的喙,啄食这两种农作物易如反掌,因此招致农人的厌恶,常有人装吊来捕捉。但它们的幼雏却十分可爱,样子像黑小鸡,只是腿长了些。我吃的白腹秧鸡究竟是谁捉的,当时不曾问清楚,只记得母亲为我盛了一小碗汤和两小片肉,吃起来味道有点像鸡肉,汤也可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