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天巡狩 马六甲清华宫的造僊鸼祭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849年,马六甲爆发天花疫症。这场病疫撼动马六甲华社,当地群众遵循原乡古代驱除瘟疫的方式,举行迎王、祀王、送王船等一系列的醮仪,希望借助王爷的力量,把瘟疫及不吉祥的东西用王船送走。


在南洋华人社会里,有一特殊的神祗崇祀——王爷。关于王爷信仰的来源与传说极为复杂,学界颇有论述。大致认为,王爷是由玉皇大帝派遣到民间,为百姓消灾解难、驱除瘟疫的神祗,其性质犹如封建时代由皇帝派遣官员巡视各地“代天巡狩”。


1849年末,距离新加坡不远的马六甲,爆发天花疫症。天花在百多年前是不治之症,且病情与症状极为可怖。这场病疫撼动马六甲华社,在医疗体系不甚发达的时代,当地群众遵循原乡古代驱除瘟疫的方式,举行迎王、祀王、送王船等一系列的醮仪,希望借助王爷的力量,把瘟疫及不吉祥的东西用王船送走。僊鸼后世又称作仙舟、仙船、王舡、王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