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教化80载 ——启化小学80周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启化小学在校园里举行80周年盛会。(启化小学提供)
启化小学在校园里举行80周年盛会。(启化小学提供)

字体大小:

80多年前,这里的华人借神庙戏台办私塾,教孩子们读书认字。具有远见和热心教育的梁后宙,带头捐献五英亩土地,在1938年创建启化学校,成为岛国最早创办的现代学校。7月14日,启化小学举行80周年盛会,庆典不在豪华酒店举行,而在每个启化师生日夕相处的校园里。令人感动和可喜的是,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


殖民地时代,从中国南来的华人为了让子弟有机会受教育,群策群力创建学校,教授母语以及母族文化的传统价值观。据计在40年代初期,全岛约有370所中小学华校。岛国独立以后,华文教育式微,华校生锐减,加上教育制度的变革,教学媒介语改用英文为主,传统华校亦逐渐消失。有些校名被保留下来,但已变成政府学校。


成为政府学校后,先贤办学的艰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就让它随风而逝,让历史翻篇吗?我们这一代人要不要,能不能保留和传承这种高贵的精神,就得看治校领导的教育理念和意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