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惊魂记

马德里是扒手天堂。
马德里是扒手天堂。

字体大小:

喜欢西班牙放荡不羁的形象,同时许多我喜爱的画家也来自这里,比如毕加索、达利,还有米罗,因此这个国家给予我许多遐想。

12月的冬天,我的西班牙之旅终于成行。首都马德里机场纵然不大,但是管理井然有序;询问处负责人更是彬彬有礼,有问必答,让我留下好印象。

真实的马德里

机场不远处有巴士提供服务到市中心,可惜指示牌只有西班牙文,加上听不懂巴士司机的英文,更不能提供任何的帮忙 。因此我是懵懂上了车,再迷惘的下站,再经过地铁柜台女服务员的不耐烦、无礼的指示下,才终于抵达预定的民舍。

原来,真实的马德里是个极度商业化的城市。步行街里的横街窄巷犹如蜘蛛网放射性般的扩张着,只为容纳众多的旅客。充斥着的是,聊无生气的商品,还有价格高昂的餐馆。

酒店工作人员和游人都会好意的提醒,看紧随身物品,因为马德里是扒手天堂,扒手们总是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把游人贵重的物品洗劫一空。

对于习惯单独旅游的我来说,防范措施当然绰绰有余,因此对于他人的好意提醒,除了感谢,就没有铭记在心里。

灾难开始的第一天

我的旅游以节约为主,因此只选择在经济实惠的M记快餐店休息,喝茶,写日记,顺便检查自己拍摄的照片。这次也没有例外,休息完毕打算回民舍去,但是身旁的背包却已经无声无息的被人偷走 ,里面的个人护照自然也不见。

心惊胆跳又故作镇定的我,跑去投诉餐馆经理,她无奈的指示我去附近警察局报案,还好心提醒,餐馆内安置的监控摄像机能配合提供证据。

在警察局里,已有大约12人排在我前面,都是东西被偷而来备案的。

终于,姗姗来迟的来了一名讲英语的翻译小姐,要求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详细的和她解释 ,也询问一些切身问题,比如是否有购买旅游保险,有什么贵重的物品被偷,总共损失多少钱,餐馆是否有安装监控摄像机等等?还说如果从监控摄像头的录像带找到小偷,他们保证会把那些被偷的东西,邮寄归还给我。过后,又再联系另一名女警,我必须再次的把来龙去脉细说,以作为备案之用。

过后就是两个小时的等待,才被通知去领取报告。当发现里面的英文词汇需要再纠正时,负责我事项的男警察一副无所谓的推辞掉。可见,偷窃在西班牙是家常便饭。警察们也见惯不怪的不当成一回事吧。

挣扎求存的第二天

隔天早上,拿着警察报告到驻马德里的新加坡大使馆,因为必须申请一本临时新加坡护照。不幸,圣诞节期间新加坡大使馆放假,直到隔年的1月2日 。

吃了闭门羹,走投无路之下回到民舍,即刻电邮新加坡外交部紧急部门。过后,一名口操欧美音调英语的女士联系上我,建议我搭火车到巴塞罗那的新加坡领事馆办理临时护照,因为那里12月29日就开工,然后我才可以回新加坡办理正式的护照。他又信誓旦旦,如果接下来还有问题,欢迎再联系她。可惜,我再打给她的时候,只有电话留音,完全没有再回复我。

骤见曙光的第三天

在孤立无助,万无头绪,又没有胃口进食的情况下,我再电邮当局。过后,另一名小姐来电,却要我即刻提供她回新加坡的日期、时间,还有班机,让我措手不及。因为,昨天那个小姐的建议,和今天的完全南辕北辙。

挂了手机,我紧张兮兮的立刻上网购买回去新加坡的机票,却花了两个小时才买到价格合理的机票。再次联系她的时候,又是石沉大海,让人恍如在末日的深渊。

幸运的,我收到一名自称蔡小姐的手机短信,她来自驻巴黎的新加坡大使馆。她说我必须即刻回新加坡办理正式的护照,因此临时的新加坡护照文件必须清楚写明我回新加坡的日期、时间,还有班机。过后,我还必须让她验证,以确定是我本人,经过详细核查后,她证实明天早上,文件会快递到我的民舍。

排除万难的第四天

早晨忐忑不安的起身,民舍的严肃工作人员却笑嘻嘻的敲着我的房门,还把一个大信封交给我。天大喜讯,信封装的是大使馆寄来的临时护照。 此刻,我除了大喊哈利路亚外,还对于新加坡人的办事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瞬间,也因为身为新加坡人有无名的骄傲。

回到新加坡,即刻到移民厅申请新护照。工作人员体谅我在国外工作,必须立刻回去公司报到,通融我,让我隔天就可以领取新护照,也再次证明新加坡移民厅的弹性政策和办事效率。

当我飞回中东工作时,一天也没有延迟。

只是,已经过了大约八个月,还没收到马德里警局的那些被偷物品和文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