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踏一踩回童年

小小童车都是回忆。
小小童车都是回忆。

字体大小:

在组屋楼下听到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循声望去,一对身着红色连衣裙的孪生姐妹,一前一后,后面的双手搭在前面的肩膀,一起发出嘟嘟声,正在玩坐火车。她们的母亲站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

楼下咖啡店里,人声鼎沸。然而,对我而言似乎充耳不闻。刚才姐妹俩的笑声、火车嘟嘟声一直萦绕耳际。看着升起的咖啡烟雾,一辆红色小童车穿越时空,从苍茫中缓缓而来……旧日一些影像早已被尘封、遗忘,这辆停在记忆深处的红色童车,被孪生姐妹花牵引出来。

“小火车”记忆

小时候常在图书里看到火车的插图,便会幻想坐着火车游遍神州大江南北。然而,身处小岛国,对火车是陌生的,这份火车情怀也只能寄托在童车上。看到邻居小伙伴骑着童车,像旋转木马般在我眼前转啊转,心里很羡慕。有时候按捺不住,不顾形象请小伙伴让我骑一会儿,我越是想骑他越是不让。看他一副得意的样子,酸葡萄的心理就会告诉自己:他的只是单座的,不好骑,也不好玩;我以后会有双座的,像故事书里的火车,可以载哥哥姐姐,好玩得多!我表面装作不稀罕,内心却很希望能拥有一辆童车。

也许我的小小心事被哥哥姐姐察觉,也或许是上苍“怜悯”,给了哥哥姐姐灵感,送我一辆童车。忘了是哪个美丽的黄昏,也忘了是谁,把我魂牵梦萦的小火车开回来,停在家门口。记得那个黄昏,我小小的背是湿透的,那是使劲踩踏、高声呼喊流下的快乐汗水。

当晚,睡眠时间已过,我还是不愿睡觉,一直守在窗口,深怕放在门外的童车被人偷去。哥哥见我如此不放心,只好把童车推进家里。家里客厅原本就小,放了童车变得更小。

第二天一早,我迫不及待地骑着童车在邻居小伙伴门口“横刀立马”,炫耀起来。至今仍记得小伙伴冲出家门口,看到我的童车那一刻的样子。都说了,眼睛是灵魂之窗,内心感受皆可洞悉,小孩子也不例外。我得意了,因为我看到一双会发光的、羡慕的,带着几分“贪婪”的眼神。这次轮到小伙伴央求我让他骑一会儿。我大方地让他坐上司机的位子,自己坐在后座,两个人呼喊着踏遍小区每个角落,到每户人家门口展示“小火车”!

“红花” “小火车”

我已忘了童年那个小伙伴的样子,连轮廓也记不清,即使现在遇到,彼此也不认得。小伙伴在哪儿呢?他还记得童车的事吗?那时候我比他小几岁,但认的字比他多。他问过我童车牌子上面的字怎么念?我念了两遍“红花”。直到长大后,我才知道“红花牌”童车是上海制造的,这名字在当时很是响亮。

我的那辆双座“小火车”已驶入时光深处,越走越远了。我相信会有人跟我一样有着深深的双座童车情结,一定愿意跟我乘坐一辆童车。谁当司机,谁坐乘客都无所谓,就爱听踩踏起来那咿呀咿呀的声音。绝不会嫌它慢,只盼望它能带我们翻山越岭,回到那红花开满地,大人小孩嘴边也绽放小红花的年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