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与嫩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红蚂蚁把叶片连接成一个小荷包式的窝。
红蚂蚁把叶片连接成一个小荷包式的窝。

字体大小:

在公园小道旁,发现蚂蚁窝是有点意外。第一次在光天化日下,看到四片透亮的嫩叶,被一伙红蚂蚁强占。小红蚂蚁好有心思,把叶片连接成一个小荷包式的窝,它们就躲在里头,来来回回忙个不停。路过时瞄了一眼,心里不但发麻,连头皮都开始发痒。


可是,一阵轻风无声扬起时,蚂蚁窝竟然能迎风摇曳;犹如荡秋千般,这是它们当初绝佳选择的动机么?那四片嫩叶呢?应该万万没想到会遇上浩劫。这下子被蚂蚁看上了眼,只好一天天去面对和接受命里的安排。


几天后,叶片由翠绿转向枯萎成褐色,叶片上的脉络因干枯变得薄如蝉衣。在阳光照射下,依稀还能看到蚂蚁躲在里面,可数量已经大大不如前。嫩叶再也承受不了负荷,即将变成残败的枯叶。此刻的它,完成大自然给予其生命的特殊际遇,要落叶归根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