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蜜鸟 爱地涌金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滨海花园有几棵地涌金莲(Golden Lotus Banana),鲜黄硕大的花苞片,十分引人注目。最近妹妹告诉我,植物园也有地涌金莲,于是赶忙去寻花。


地涌金莲又名千瓣莲花、地金莲、地涌莲、地母金莲等,是芭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高一米左右,在芭蕉科植物中属于较矮小者。它先花后叶,花冠像从地面涌出的金色莲花。地涌金莲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的一种。五树六花是佛经中规定寺院里必须种植的五种树和六种花。五树是菩提树、高榕、贝叶棕、槟榔与糖棕;六花是荷花、文殊兰、黄姜花、鸡蛋花、缅桂花和地涌金莲。


地涌金莲丛生,地上部分由叶鞘层层重叠,形成螺旋状排列,称之假茎。叶片浓绿色,长椭圆形,顶端锐尖,很像芭蕉叶。它的花期很长,可达250天左右。地涌金莲六枚苞片为一轮,顶生或腋生,金光闪闪,好像花瓣,层层由下而上逐渐展开,鲜艳美丽而有光泽,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每六枚苞片构成一层,整个花期可开放多达数十层,十分壮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